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一季度全面实现开门红

2021-04-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强劲,“两重”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4月25日,宝安区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和绩效考核通报督办会暨节前工作部署连线会,通报经济工作、“两重”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姚任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出席会议并作相关部署。

区督查室、区统计局、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和区安委办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会议还套开了宝安区2021年第二次绩效委全体会议。记者获悉,宝安区一季度经济工作进展良好,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强劲,其他“两重”工作等也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开门红”。截至目前,已明确纳入区“两重”工作的任务共254项,正常推进的有248项,正常推进率为97.6%。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姚任指出,经济工作是基础性工作,宝安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向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接下来要继续保持这一良好势头。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良好增长态势背后的风险与挑战,产业部门要继续提升企业服务品质,各街道的经济科室要提升经济工作的精准度,用大数据思维做好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发展计划,着力强化大企业培育引进和中小企业、规下工业企业服务等工作。要充分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投资的积极作用,为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建设和城区发展提供财政支撑,并通过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等途径,大力吸引新投资,打造新的增长点。各街道要强化与发改部门的工作对接,形成常态化制度,强化抓经济的抓手和力度。有“项目”才有空间,有空间才有“项目”,要继续深入清理“散乱污危”企业园区,大手笔统筹推进成片区的土地整备项目,为企业增资扩产和辖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备好充足空间。

姚任强调,要逐项对照一季度工作总结和督查报告,在二季度推动进度滞后的工作项目迎头赶上。区督查室要每月通报最新进展,责任领导要密切跟进,把政策和路径研究透,对照市里下达的工作要求抓好任务落实。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不逾越,将更多执法整治力量压到一线,常态化对“三小”场所、道路交通等事故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广泛铺开交通劝导、交通执法,铁腕整治“三小”场所阁楼住人、电动二轮车违规载客等行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提升安全水平。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重点抓好集中隔离酒店、跨境货运等重点环节,铁拳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筑牢防疫防线。要针对季节性气候特点做好老屋村、在建工地等场所的防汛工作和森林消防工作,严格落实好“双值班”制度,盯紧看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保全区安全稳定。

王立德要求,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系统学习,正确认识中小微企业在全区经济整体中的作用和贡献,提升企业服务的精准度。要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拿出个性化措施,深挖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发挥好中小微企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要用大数据赋能,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预警,及时把握企业生产发展动向,以更积极的举措确保经济平稳向好发展。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周学良、梁敏华、李懿出席会议。

宝安1-2月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82.99亿元,同比增长71.2%

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2.94亿元,同比增长66.2%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77亿元,同比增长77.0%

——据宝安区统计局于4月15日在宝安政府在线发布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