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游戏+阅读 在孩子心中播下“读书种子”

2021-04-25 来源:宝安日报

世界读书日宝图举行“阅读阅好玩——场景互动体验展”

▲图图姐姐带大家讲故事。

▲小朋友参观绘本故事情景设置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每年的世界读书日,都是图书馆的大日子。今年,宝图创新活动模式,以别样的方式激发孩子爱阅读、爱学习的兴趣。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暨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当天,宝安区图书馆联合蒲蒲兰绘本馆为读者举办了一场“阅读阅好玩——场景互动体验展”,巧妙融合图画书阅读与游戏互动在孩子心中播下“读书种子”。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喜欢阅读,但是所有的孩子都爱玩游戏!游戏,可以说是孩子的第一语言。如果想告诉孩子什么,那么最好的方式是“玩给他看”。如果能把阅读与游戏相结合,能擦出什么火花呢?带着这个思考,宝安区图书馆为小读者举办了这样一场“阅读阅好玩——场景互动体验展”。当天,宝安区图书馆负一楼展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本次展览,宝安图书馆将当下时代最具人气的人物带到现场,希望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力,构建孩子内在的自信力,在孩子内心埋下一颗“读书种子”,并重塑父母与孩子间亲密沟通的桥梁。展览分为两部分,第一展区“捣蛋天王梦想无极限”,由被孩子们誉为“图画书界超级网红”的怪杰佐罗力,带领孩子们进入童心满满的图画书世界。书中让无数孩子着迷的“巧克力城堡”“食人花”“美莎”“海胆和尚”都一一复原,调动孩子身体的各个部位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图画书世界。在第二展区“童年宝藏国民游戏”,中国图画书创作人卷儿、麦克小奎、左伟三位艺术家的图画书作品,继续把图画书与游戏进行到底。民俗味满满的趣味舟、儿时记忆的跳房子、三十六变的手指游戏小石头……创意满满的图画书装置都呈现在本次体验展中。

当天,在蒲蒲兰绘本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新城幼儿园的小朋友欢呼雀跃地观看了展览,并参加了“图图姐姐讲故事”活动。现场,大人们和孩子一起重温了童年的美好时光,活动画面甚是温馨、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开始前,宝安区图书馆馆员们还围绕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主题——“100年里的中国”,进行了共读。当天,宝图·西乡街道分馆、福永街道分馆、新安兴东分馆等十余家分馆也与周边学校联动,用群体的共读行为诠释“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习惯”,同时为周边师生、家长提供了多项公益活动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