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启动“创县零距离”系列活动

2021-04-25 来源:深圳晚报

让食安工作触达千家万户,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安城区

▲到场领导共同启动活动。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5、4、3、2、1,启动!”4月23日,随着到场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手印,“食安携手共创、宝安幸福共享”“创县零距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宝安区创县Logo、创县主海报等正式发布,首场“创县零距离”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互动体验活动也同步开展。

活动由宝安区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主办,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协办,深圳晚报食安宣教中心承办。

创县工作出成效

食安水平显提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目前,深圳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17年,宝安在“创城”的基础上,主动申报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经过3年运作,创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多项食安工作落地实施。

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张勤添充分肯定了宝安区创县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创城”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相关部门要采取有效举措,对标对表考评迎检标准,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全力冲刺“创城”。希望宝安区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据宝安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食药安委常务副主任娄岩峰介绍,作为深圳唯一申请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的试点区,宝安区创县工作开展以来,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2018至2020连续3年食品安全绩效考核并列全市第一,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20个百分点,持续维持在70%以上,抽检覆盖率保持在9批次/千人以上,抽检合格率98.8%以上,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此外,宝安区多项食安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率先运营10辆快检车,率先创建7条区级食品安全示范街,率先在媒体常态化公开曝光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和单位,率先推出食品抽检不合格风险警示告知制度。

创县视觉体系发布

统一食安形象标识

启动仪式上,宝安区创县Logo和主海报正式发布。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宝安区食药安办主任欧阳卫国介绍,此次发布的创县视觉体系,将应用于创县活动、创县产品中,通过统一的形象标识,让食安工作触达千家万户。

创县Logo运用了代表宝安和食安的“安”字作为图形的轮廓,同时将“宝”字与“安”进行融合,通过碗、筷、锅、麦穗等饮食元素,共同构成主Logo,寓意宝安正运用新的标准和规范来构建食品安全幸福城区。整个标识灵动活泼,像一个大步向前的人。“宝”字收尾的地方就像一个小舌头,寓意为宝安居民带来舌尖上的幸福。

主海报运用了Logo的主轮廓,内部添加了“圳品”、宝安四宝、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智慧农贸市场等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的元素,海报下方绘制了宝安地标机场、摩天轮、会展中心,寓意着创县承载着食品安全方方面面的工作,在宝安城区大步迈向未来。

市民体验活动启动

零距离了解食安工作

“创县零距离”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互动体验活动也同步启动,娄岩峰将食安市民观察团的旗帜递交到市民代表手中,食安市民观察团正式成立。

欧阳卫国介绍,“创县零距离”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互动体验活动,通过招募宝安居民组建“食安市民观察团”,围绕宝安区食品安全工作亮点及创县工作开展情况,设计6条观察线路,通过实地参访、学习交流、互动点评等形式,提升市民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

启动仪式当天,首场体验活动走进宝安小学和宝安区机关幼儿园,实地了解辖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未来,市民体验活动还将相继走进企业、餐厅、农贸市场等场所,多维度提升市民对创县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