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红色燕罗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

2021-04-23 来源:宝安日报

燕罗街道高质量推进11个重点民生项目,205件民生微实事,以红色力量引领美好生活

▲燕罗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路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燕罗“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准备了牛奶和面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燕罗街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学党史不能满足于“学一学”“读一读”“讲一讲”,更要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理念,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近两年,燕罗街道采取一系列举措为群众排忧解难,建成全市首家中医社区医院、建设18处排洪设施、解决困扰德讯等企业十余年的交通出行难题……

今年,燕罗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涉及管道天然气入户、公园建设与设施提升、道路与停车设施、非机动车道、幼儿园建设等领域的11个重点民生项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此外,该街道已形成由各社区负责实施的205件民生微实事项目库,总金额约1500万元,涉及生活服务类、公共设施类等,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为全区今年实施不少于1000件“民生微实事”献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矗立在燕罗街道办公大楼对面,街道党员干部每日接受党史教育思想洗礼的同时,瞄准群众生活中的堵点,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医疗卫生短板,去年7月1日,燕罗颐年社康升级为全市首家中医社区医院——燕罗社区医院,弥补宝安西乡以北三甲医疗资源的空白,被《新闻联播》以《深圳提升民生福祉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题报道。

去年,山门工业片区、塘下涌二村等18处排洪设施建成,为群众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老村民向街道赠送锦旗,感谢街道解决了困扰其长达十六年的逢雨必涝难题。

燕罗街道深入辖区企业嘘寒问暖,攻克了地下燃气管道迁改和保护技术难题,并于2019年6月实施道路改造,为德讯、镒胜等企业2300名员工解决困扰了10多年的交通出行难题。

不畏困难、持续发力,由街道主要领导带头“亮剑”,解决了十多年一直未解决的非法占用土地问题,并在此打通了断头路——长朗路。

燕罗街道近几年陆续对燕川社区公园、上山门怡乐公园、鹧鸪岭公园、燕山社区公园、塘下涌社区公园、罗田社区公园等多个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步道质量、健身设备、灯光照明,令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松罗路洋涌路路口、洋涌路水泉路等路口,通过加装信号灯、电子警察监督垃圾车违章行为;燕罗路、公园路路段施划宜停车位,洋涌路燕罗路交会处增加行车道……燕罗多举措畅通道路毛细微循环,解决群众关心的道路关键节点拥堵问题。

燕罗街道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造提升山门工业四路路灯,解决十多年来有灯不亮的问题,为群众撑起“安全伞”。

燕罗街道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推进天鹅山危险边坡治理,彻底消除了存在12年之久的安全隐患,天鹅山公园在关闭多年后重新对外开放……

燕罗街道党员干部突出暖心为民,深入群众访民情解民忧,令百姓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

红色力量引领美好生活

种党史学习教育之花,结为民办实事之果。

燕罗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入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百件实事耀党徽”“学史力行·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学史力行·红色力量引领平安生活”等系列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全面铺开,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燕罗街道详细梳理出今年11个重点民生项目,均涉及用气用水、学校建设、公园建设、道路建设等,进一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燕罗街道以“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重点开展一批具有燕罗特色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现已形成具有205个项目的项目库,例如“童心向党筑未来——儿童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项目”“四点半‘青少年文化艺术’培训项目”等,并详细注明办理单位及办理时间。

为推动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促进全街道党的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燕罗街道专门成立了基层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统筹推动民生微实事工作,并于2021年3月17日修订并印发了《燕罗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细则(修订)》,从“项目确定、项目实施、项目支付、项目评议与考核”优化了相关民生微实事项目流程。

通过重点实施社区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居民、贴近生活,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小项目,用真心、真情倾情帮助居民群众,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燕罗街道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燕罗街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今年将高质量推进11个重点民生项目(45个工程),预计投资2.65亿元,以红色力量引领美好生活。

1、管道天然气入户

燕川一村、燕川二村以及塘下涌一、二村3个项目正在施工,市民将告别“扛罐上楼”,厨房更安全。

2、优质饮用水入户

优质饮用水入户七期工程(集信名城小区)正在开展初设招标,完工后居民生活将更健康。

3、公园建设和设施提升

建设鹧鸪岭公园、塘下涌红围公园2个儿童友好型公园以及山门社区公园等5个社区公园儿童活动区域,亲子活动又将新增一批好去处。

4、广田路幼儿园建设

街道已配合区教育局开展前期申报立项等相关工作,待项目移交街道后尽快实施建设,提升民众教育幸福感。

5、普惠性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

今年计划建设1家托育机构,目前初步选址在翡翠阳光名苑,正加快开展立项等工作,助辖区群众更安心投身工作。

6、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已完成5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计划将颐年院升级改造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令长者老有所依。

7、全民健身体育小场地建设

对燕川嘉达新材料产业园篮球场进行升级改造,茅洲河体育公园4片足球场已完工,建设洪桥头统建楼北侧五人制足球场,形成全民健身氛围。

8、新建改建社会公厕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今年计划完成10座社会公厕的新建改建工作,现已完成方案设计,完工后市民将享受到更舒适的市政服务。

9、非机动车道建设

已完成建设4公里,正在推进松罗路、环胜南路2个非机动车道建设项目,从源头抓起,为市民营造更为通畅的出行环境。

10、停车设施和停车位建设

计划在城中村规划地面停车位约800个,目前已完成605个;另外计划在四季度前建设立体停车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11、道路建设

计划新建或改建山铭路、格山一路、格山二路、燕罗北街4条道路,为市民打造四通八达的燕罗路网。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陈伟斌 梁坤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