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首批20家企业6月入驻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

2021-04-23 来源:宝安日报

环保生产示范园区项目预计6月完工,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项目预计9月中旬完工

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从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项目部了解到,目前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其中环保生产示范园区(M1项目)已完工81%,预计今年6月完工,首批将入驻20家企业;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已完工61%,预计今年9月中旬完工。

建设国内领先的生态园区

宝安区有电镀、线路板企业299家,约占全市73%,废水许可排放总量约8万吨/日,占宝安区许可排放总量约60%。针对电镀、线路板企业布局分散的情况,宝安区委区政府提出“高标准、大手笔、可持续”建设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实现重污染企业统一规划、集中布局、污水统一排放,打造绿色、创新、智慧、共享的生态园区。园区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的江边和碧头社区,总用地面积1.39平方公里。

据悉,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分三期建设:一期是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园,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二期、三期为改造区,占地面积100.43万平方米;此外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还包含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的宝安环境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将提供厂房总建筑面积约160万-200万平方米,整个园区总入驻企业265家,其中一期入驻企业约20家,入园企业(包括深南电路、信隆、返还地等)产生的污水统一排入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处理。

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建成后,不但可解决园区废水、固体废弃物、废气、噪声等环境问题,实现废水、废气、固废等统一处理,实现分散处理转为集中处置,减少污染,同时也减轻政府的环保执行压力,园区污染防治水平将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

首期入驻20家企业

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园是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包括环保产业生产示范园区(M1项目)和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

其中,环保产业生产示范园区(M1项目)将建设成为江碧生态产业园的企业总部及龙头产业所在地,总投资6.99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由3栋新型电镀、线路板工业厂房和1栋配套服务中心组成,可提供50-84条全自动化电镀生产线,可入驻企业约20家,未来将向U5项目提供污水量0.35-0.4万吨/天,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该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

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占地面积1.99万平方米,项目总处理规模3.5万m3/d,近期处理规模1.5万m3/d,可包括约80家电镀、线路板企业,对应厂房建筑面积约40万㎡。

记者获悉,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U5项目)将园区电镀、线路板厂生产废水分类处理,每类水均有单独工艺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集中排放,出水水质标准高,为国内行业最高标准,为保证达标排放,项目处理工艺极其复杂,是园区生态化的根本保障。该项目具有三大设计亮点,即土地使用效率高;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实现了工业废水处理的集约化、智能化;全过程密闭除臭,环境友好。该项目于2018年底开工,计划于2021年9月中旬完工。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高云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