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牵手国企 宝安集体经济迈向多元发展路

2021-04-23 来源:宝安日报

政府搭桥助宝安股份合作公司与市属国企开展合作发展洽谈

座谈会上,国企代表和股份合作公司代表在物业管理、城市更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产业升级、风险投资、土地开发等多个领域进行热烈讨论。

国企代表在宝安的股份合作公司现场考察调研。

改革春潮涌、奋进正当时,宝安区集体经济发展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4月14日至4月21日,由深圳市国资委集体资产管理处和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牵头、宝安区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市属国企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发展系列座谈会完美落下帷幕。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深业集团、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深圳市振业集团、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等十几家市属国企优秀企业带头人分别走访了宝安辖区十个街道,以十场座谈会的形式与247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合作推介。座谈会上,国企代表和股份合作公司代表在物业管理、城市更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产业升级、风险投资、土地开发等多个领域进行热烈讨论,共同寻求壮大集体经济、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互利共赢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政府搭桥

宝安集体经济与国企合作发展扬帆起航

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转型一直是宝安区政府与各街道的重点研究课题。宝安区集体资产事务中心通过长期调研,深切认识到当前股份公司的发展瓶颈:宝安大部分股份公司发展模式还较为单一,仅靠“出租经济”的收入使公司发展速度稍显平缓,与区委区政府建设“双区”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2019年7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将深圳、上海、沈阳作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首批试验区。在全国37个省级监管机构中,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居第4位,利润总额、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销售利润率等稳居第2位。特别是2020年以来,深圳国资推动投控公司跻身世界500强,在全国的显示度、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边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遇到瓶颈;一边是深圳市属国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上缴税金再创“六个新高”。为了引导社区集体经济求新求变,深圳市国资委精心筛选了一批实力强大的国企公司组建专班组,宝安片区由区国资局集体资产事务中心进行结对联系,专门负责与股份公司探索合作,推动股份公司的转型发展。

“在活动组织过程中,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代表都表示十分期待政府搭建平台资源,翘首以盼的期待以座谈为起点双方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宝安区集体资产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座谈方式,股份合作公司可以加深对国企资源优势的了解、国企也能对股份公司实际的需求有所认识,使得双方资源优势与需求实现对接、产生合作项目,进而实现股份公司的营收增长甚至实现片区面貌的提升。

顺势而为

国企与集体经济合作优势互补共享共赢

在跟踪走访市属国企与各街道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发展座谈会中,记者发现,系列活动无疑给缺人才、缺资金、缺管理经验、缺投资项目的社区股份公司带来最合适的“成长伴侣”,各股份合作公司求知若渴,咨询国企推荐的案例和项目,争先提问,寻求最合适自己的变革之路。

河西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梁应忠在交流座谈会西乡专场咨询了物业管理、资产保值增值、土地开发等项目的经验做法,他表示通过政府搭桥,对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来说多了很多选择。“通过听取国企代表的分享,我深入了解到先前没有触及的领域,掌握了市属国企的基本情况,可以产生互动交流的合作项目有很多!希望未来可以利用好国企的优势给公司带来更多帮助,探索双赢路径。”梁应忠说。

谈到股份合作公司与国企合作的可能性时,宝安区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兼西乡永丰社区蘅芳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梁木胜,提及国有企业决策流程和监管程序与股份合作公司有很多相似之处,“双边的合作空间无限,甚至可以实现无缝对接。国企与集体经济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梁木胜说。他表示,股份合作公司对项目成功率要求高,如果有国企的帮助,项目推行会更强有力。

“街道和股份合作公司对国企此次前来主动洽谈抱有极大的期待,主要是希望国企能起到大手拉小手的作用,国企作为大手,拉起股份合作公司的小手带动他们走向多元化发展。”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赵海翔告诉记者,市属国企伴随着深圳改革开放发展,具有规模较大、人才较多、国际化管理经验广泛等特点。与国企的交流与合作一定能给宝安的股份合作公司增添新的活力,促进宝安集体经济发展提档增效。

携手发展

国企集体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企与集体企业在片区统筹、城市更新、人才公寓、棚户区改造、园区改造升级等领域中打造出了一批可供借鉴的示范项目。例如,“宝安区同富裕立体停车库”项目,在原属股份合作公司的产业园内由政府出资、特区建发集团统一建设,是深圳首个全自动机械式充电立体停车项目。此项目作为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园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极大地缓解了园区内停车紧张的问题,提升了园区附加值。目前是深圳市政府大力推广的公共立体停车库试点示范项目。

国企与股份合作公司的此次“联姻”,合作意愿比较强烈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闲置资金投资、工业园区或城中村停车库建设、城中村物业管理和人才安居土地开发等方面。此次,深圳市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带来的债券类产品极受欢迎,股份合作公司代表争相咨询了解。“我集团以投资为主营业务,正好有一些比较适合股份合作公司的产品,这类产品有着极高的安全性,可以帮助股份合作公司盘活账面闲置资金,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该企业代表杨柳介绍道。据悉,在投资领域,深圳市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还会给有需要的股份合作公司做一个中长期的资产配置,能够帮助股份合作公司升级产业配套。

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余林波是此次市国资委集体资产管理处专班宝安区的对接负责人,余林波告诉记者,通过这段时间的摸排调查,宝安区的集体经济体量在全市范围内是最大的,发展模式也比较靠前,股份合作公司与国企的合作可以形成辖区内产业多元化经营格局,投融资平台数量稳步增加,打造特色城中村特色商业街等。“深物业集团在物业管理和城市更新+统筹统管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我们可以从资金、人才、管理制度、产业优势等方面帮助股份合作公司。我相信国企与股份合作公司的合作一定能实现优势叠加,提高股份合作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多元化发展。”余林波说。

据悉,此次系列合作座谈会的开展,让宝安股份合作公司代表们受益匪浅,代表们纷纷表示,市属国企带来的资源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投资项目与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下一步,将加强与市属国企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项目具体情况,力求让宝安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彭佳 张颖 莫代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