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航城“快递小哥”学习“识毒”招数 严防“毒快递”

2021-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刘爱芳 廖志忠)近年来,物流快递业迅猛发展,针对贩毒人员利用寄递物流走私、贩卖、运输毒品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为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截断通过寄递物流运送毒品的渠道,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禁毒工作管控,4月21日下午,航城街道禁毒办联合黄田派出所、钟屋社区工作站为辖区寄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了一场禁毒知识培训活动。

培训伊始,五彩缤纷、形态各异、整齐划一的仿真毒品迅速引起寄递物流人员的好奇观望,禁毒社工讲解了常见毒品的种类和危害,通过近几年发生的几起利用寄递渠道运输毒品的案例着重讲解快递藏毒的方式以及对可疑包裹的识别方法和处理措施。同时,禁毒社工还要求各寄递物流企业强化守法经营意识和禁毒工作责任意识,加强禁毒知识学习,重点做好一线揽件人员的识毒防毒教育培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企业全体人员的禁毒意识和防范能力。

培训尾声,街道禁毒办、黄田派出所组织参训的寄递物流企业、网点负责人一同签订《航城街道寄递物流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书》,通过签订责任书,严格要求各寄递物流企业认真落实好五个100%制度,提高安全意识,从而杜绝通过快递方式进行毒品运输的情况出现,这将对完善全方位“堵源截流”工作、合力打造寄递物流渠道安全防火墙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得到辖区寄递物流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大家表示愿意配合做好禁毒工作,认真检查包裹内容,保障寄、收方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平安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共发放禁毒安全员培训证85张,签订责任书49份。通过此次培训,强化对“快递小哥”等寄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禁毒教育,增强了他们对毒品种类特性及危害的认识,提升其识毒、辨毒、查毒能力,有效遏制毒品通过寄递物流的流通和扩散,阻击毒品贩运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