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区委组织部召开第一批选调生国情调研选题交流会

2021-04-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组宣)近日,宝安区委组织部召开宝安区第一批选调生国情调研工作选题交流会,2019年、2020年两批选调生共48人参加会议。

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到基层任职的选调生在挂职第二年,要聚焦中心任务,形成一份专题调研报告。会上,2019年到宝安挂职的28名选调生逐一介绍专题调研的选题思路、研究重点、调研提纲、实施步骤等。据统计,28名选调生围绕区“十四五”规划、2021年区“两重”工作等重点项目共提出24份调研课题,其中聚焦基层治理路径研究的有6份,聚焦物业党建、股份公司党建等基层党建新课题的有6份,聚焦社区专职工作者激励问题、民生微实事实施效果的各2份,其他还涉及老旧小区微改、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社区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等课题,均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张志红教授逐一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并结合自身的社区挂职经验,从社区工作的多个具体场景入手,分析开展调研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之道,并从设观点、找数据、列提纲、做群众工作以及提高操作性、推广性、实用性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专题调研的方式方法。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廖望对选调生的专题调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充分重视,专题调研是对两年社区锻炼的系统梳理,也是对个人能力的全方位锻炼升华,调研报告将作为选调生基层锻炼专项考核的重要参考;二要加强学习,既要充分结合专业背景、部门背景,对自己的能力本领系统集训,又要发挥专业优势和部门优势,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宝安下一步改革攻坚、基层治理“破题”提供参考;三要讲究方式方法,围绕“深实细准效”原则,在获取信息后抽丝剥茧分析,发现问题后客观真实反映,调研实施时合理细致规划,找准调研典型深入访谈,提出可落地、可推广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