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污染防治攻坚 | 持续推进VOCs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21-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生成最重要的前体物,VOCs的有效防控是减少臭氧污染的关键。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持续推进VOCs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VOCs污染防控,2019年5月24日,生态环境部颁布了《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要求企业在VOCs物料储存、输送、使用、处置等环节实施全过程控制,并落实原料替代、工艺设备更新换代和控制技术提升改造等要求。

宝安区VOCs工况监控平台

宝安区VOCs在线监测平台

为依法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持续改善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宝安区提出空气质量攻坚措施,印发“气九条”等管控文件,聚焦VOCs重点监管企业、油气回收以及重点区域,全面提升各类污染源无组织排放达标和工业污染源有组织排放综合治理“三率”,以有效削减各类VOCs排放。

2020年以来,宝安区大力开展园区环保集中整治,完成479家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综合整治、41家涉VOCs重点排污单位排放口在线监控系统建设、285家VOCs污染源企业排放过程(工况)监控安装、18家干洗店综合整治,建成集中治污的汽修喷涂“共享车间”6家。

以“大气管家”智慧管控平台为核心,实现精准挂图作战和高效闭环管理

下一步,宝安管理局继续围绕空气质量提升攻坚,“全面化”开展VOCs污染整治,通过销号整治、在线监测、监管系统、工况、走航等持续进行VOCs治理,开展重点VOCs企业分级管控;“精细化”实施VOCs防治,以“大气管家”智慧管控平台为核心,完善VOCs精细化管控模式,实现精准挂图作战和高效闭环管理;“专业化”指导VOCs污染防治,加强对各单位、企业VOCs污染防治专业化指导,邀请行业专家把脉问诊,编制7大重点行业治理指引,打造全区VOCs治理专业化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