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四大抓手齐发力 全员学党史当先锋

2021-04-21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街道创新做法,通过培育“红色苗圃”,强化“阵地引领”,坚持“文化浸润”,用好“群众标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受欢迎出实效

自3月以来,福永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积极推广政务服务“免证办”,极大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获群众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作为宝安的革命老区、文化强街,福永街道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厚的红色传统、坚韧的红色基因。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福永注重挖掘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头雁作用,通过培育“红色苗圃”,强化“阵地引领”,坚持“文化浸润”,用好“群众标尺”,四大抓手同步发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自带亮眼的“福永标签”,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又受欢迎,在层层推进中收效入脑入心,还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实事,形成了全民齐学党史、全员争当先锋的良好局面。

培育红色苗圃

绘制本土“党建地图”

福永街道依托辖区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深挖掘广开拓,将文天祥廉政教育馆、凤凰山望烟楼传说和兴围烈士纪念碑等一批极具“红色基因”的历史人文资源结合起来,开发出一张贯穿全街道优势党建资源的“党建地图”,打造别具特色的本土“红色苗圃”党员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文化、继承红色基因,为全街道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及广大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多样化的平台载体,使党史学习、受教育,可触及,使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家门口学习、受教育,激发更强大的活力与干劲。

福永“红色苗圃”党员教育基地的打造,有力地宣传和弘扬了宝安本土红色传统文化,让红色历史记忆得以延续传承,发挥本土历史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水平。据统计,今年福永街道打造的各个“红色苗圃”党员教育基地吸引了区内外党组织组团前来参观,参观人次超十万。

强化阵地引领

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近年来,福永街道不断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尤其在物流寄递行业更是跑出了党建加速度,街道至今已成立18个物流快递领域的党组织,目前街道一共有215个党组织,覆盖2253名党员。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福永注重强化党组织的“阵地引领”作用。自3月11日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在街道215个党组织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热潮。集中学习党史理论、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集中观看党史纪录片和红色经典影像资料、共同歌唱《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利用碎片时间读党史……福永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书籍当成“枕边书”,将党史学习视作“必修课”,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自街道召开动员会至今,福永各级党组织已开展975次党史学习教育,4979人次先后参与学习。

边学边议更能激发思想,提升觉悟。4月13日,福永街道司法所组织8名党员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家此前已读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当天以分组形式进行自由讨论,每组推荐一人分享学习心得,推动党员在学中议,在议中悟,在悟中有收获有提升。

坚持文化浸润

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员走向群众

福永是文天祥后人聚居地,是全国唯一实现“春晚大满贯”的基层街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新时代文艺硕果累累。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于文化活动当中,承载于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故事当中,让党史随着文化传承深入人心,从党员走向群众。

福永率先在全区开展“本土红色文化之旅”活动,首批邀请了150余名企业职工及其子女重走福永红色文化路线,深入参观了解文天祥廉政教育馆、望烟楼传说、麻篮仙印传说、兴围革命烈士陵园等福永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让广大群众亲眼看、用心听,在红色文化中感受文天祥忠贞爱国的气节,感怀宝安革命史上17位勇士为保家卫国牺牲生命的壮举,感动于福永发展到今天仍保留传承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在边走边看边听边品尝的红色文化之旅中,在广大群众身边讲授了一堂生动受欢迎的党史课。

此外,福永还率先举办了首场宝安原创音乐会,邀请专业团队演唱《前面是海》《宝安有你》《美丽的立新湖》《人间福地凤凰山》《笑迎春天》《我们走在康庄大道上》《美丽的中国有一湾蓝》等众多描写宝安及福永的原创歌曲,在歌声中感受宝安的美丽与活力,用歌声凝聚起干事创业力量。街道充分利用周末音乐会、大家乐舞台等平台,举办“民心向党”传统音乐专场等音乐会,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群众身边,用文化润物的力量将爱国爱党情怀传递给每一位居民群众,激发大家爱国爱党爱家园的热情。

用好群众标尺

“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成效的金标准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本方向。福永街道坚持用好“群众标尺”,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推动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学史力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期间街道各党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3月初,福永街道应急管理办第二党支部携手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第九党支部及爱心企业容大感光科技、英华利汽车模具等对位于云浮市郁南县宋桂镇的茆坡肚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当地师生送去了大批学习用品和教具。“以后下课就可以打乒乓球了。”看到新送到的乒乓球桌,学生们拍手欢呼。

为满足辖区居民、企业员工公益培训的需求,今年,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积极打造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百姓公益学堂”,面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开设了健身球、瑜伽、曳步舞、民族舞蹈、电商自媒体、古典舞蹈、太极、亲子围棋、民族打击乐、广场舞等公益培训活动,全年计划开展课程445节,预计受益人员超过3万人次。自3月8日正式开课以来就超额报名,目前已服务6500余人次,深受欢迎。

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缓解招工难题、持续开展“周四大扫除”、持续整治交通隐患、圆满完成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筹建福永会堂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4月17日,福永还联合市人社局在街道开设了5个宣传服务点,将人社业务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以实际行动换得民心所向,为民所赞。

接下来,福永将切实用好“群众标尺”,挂钩部门工作实效,制定一批“马上办”“一站式”为民服务清单,督促街道全员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以全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再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更磅礴的干事创业热情,更实干的工作作风,加速推进幸福福永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福永“一年完善、两年变样、三年领先”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思想信念根基。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孙秀杰 高晓莹 周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