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别害怕,我来搭把手 民警助走失老人回家

2021-04-21 来源:宝安日报

民警送老人回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文/图)“警察同志,这里好像有位老人不知道回家的路了,你们快过来看看吧!”近日,福永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在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广生九巷发现一名疑似走失老人,需要民警帮助。

接警后,民警罗宏志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据了解,该老人因电动轮椅没电了无法行走,便滞留在此处。罗宏志还发现,老人年纪大了有点神志不清,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询问周边居民,大家也都不认识这位老人。细心的民警通过老人言语不清的回答判断,该老人说得很可能是湖南话。

罗宏志一遍又一遍耐心询问老人家住哪里,老人指向前方说“前面,前面”。于是罗宏志便一边推着轮椅一边不断地和老人说话,看能否问出有效信息。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天色渐渐变暗,沿街的商铺无人认识老人。就在这时,罗宏志碰到两位踩三轮车的群众,便上前打听,其中一位居然是老人的邻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该名热心市民的带领下,罗宏志终于找到了老人的住所。那是一条阴暗的小巷子,老人就住在一楼的一间出租屋内。

见老人腿脚不便,罗宏志小心翼翼地把他抱上床休息,并续上一杯热茶,还拿了糕点给老人。这时,他发现床头有一张老人的身份证。罗宏志把信息发回派出所核查,电话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王先生。据了解,这天王先生上夜班,下午出门时便把老人推到门口晒太阳,可能老人想出去转转,没想到不慎迷路,轮椅也没电了。王先生连连感谢罗宏志,表示如果不是他的暖心救助,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将老人安顿好后,罗宏志电话里再三叮嘱王先生,今后尽量不要留老人一人在外,以免发生意外;最好在老人身上留下写有住址、家人联系方式等的身份卡片,防止老人迷路后找不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