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进入建设冲刺阶段

2021-04-21 来源:宝安日报

项目预计今年9月30日前进行环保验收,明年一季度完成竣工验收

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主体结构已初具雏形。

“虽然压力大,但是汽车吊随车吊塔吊,吊吊林立;二五吨五零吨八零吨,吨吨到位;钢筋工模板工架子工,昼夜不息,塔吊司机信号工,长夜不眠;腻子灰防水砂浆砌块砖,今日说明日到,砖工抹灰工,昨晚议定今日到达,现场烈日下,屋里电脑前,家里屋外,大人小孩都在忙,吃饭冲凉换衣像打仗,休息的时间没有干活长,做得津津有味,干得热火朝天!”

近日,深圳宝安片区的一处“网红工地”——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固戍二期项目)现场建设如火如荼,来自施工现场一位大姐描述工程建设紧张状态的一段话在项目部广为流传,激励人心、鼓舞士气。

固戍二期项目位于西乡街道西湾红树林旁,总占地面积15.14公顷,服务范围包括新安街道、西乡街道、福永南片区(机场路以南)以及石岩街道的料坑片区,服务面积约11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40万。为集约利用土地,固戍水质净化厂采用双层上盖形式,中层建设停车场,为片区居民提供1000个停车位以缓解周边停车压力,屋顶加盖建成集体育运动、儿童活动、康体健身、娱乐休闲、观光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体育公园,面积约62800平方米,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随着周边片区污水排放量日益增长,固戍二期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迫在眉睫。据了解,固戍二期工程于2020年年初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30日前进行环保验收,2022年一季度完成竣工验收。当前,固戍二期工程正处于“百日大干攻节点,百年建党献殊礼”的现场大干热潮中。单是4月19日,固戍二期项目现场18个班组共计1000余人在10万多平方米的工地上有序施工,上百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

自开展“百日大干”活动以来,固戍二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4月初,一区综合楼率先完成了主体框架结构建设和现场材料清理工作,进入了砌砖工程阶段。污泥脱水车间负一层及沉井的设备安装工程已启动。二区二沉池廊道等区域率先进入了装饰装修工程阶段。继多段AO生物池四号线满水试验成功后,二号线也进入了满水试验阶段。到本月底,生物池将完成所有上盖公园的混凝土浇筑,实现固戍二期主体结构封顶这一重大里程碑节点。施工四区配电间的高压、低压配电柜已安装完成,其他区域也在抓紧施工。除构筑物施工外,固戍二期厂内的生产管线、污泥管线、雨水管线、污水管线等各类管线安装工程也在同步进行。各工种作业人员在项目部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下,有序穿插施工,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更快更合理地组织了施工生产进度。

目前,固戍二期项目已进入项目建设冲刺阶段,正一步一步向着国优标准花园式的生态水质净化厂迈进。在不久的将来,深圳将添一座绿色集约、生态环保的“城市净水器”。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王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