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巧用中医药,让抑郁症患者走出阴霾

2021-04-20 来源:宝安日报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对运用中医药治疗抑郁症颇有研究的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唐金元教授认为,造成抑郁症的情况有很多种,大部分的抑郁症是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中医认为人体和心理相互影响,喜怒忧思悲恐惊每种情绪都时刻影响着人体健康,身体五脏六腑的健康情况又影响人的心理和精神。

情绪是什么?用中医的话说,就是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抑郁症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三低’症状,即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减退,病人主要的身体症状有疲乏无力、行动迟缓、睡眠障碍、食欲减退等。其情绪从闷闷不乐、寡言少语到怀疑一切、警惕所有,再到悲观厌世、悲痛欲绝,进而产生不可抑制的自杀倾向甚至自缢行为。”唐金元说。

唐金元认为,抑郁症乃属肝木之气郁结到了极点,体内阳气虚弱,甚至命火衰微,不足以让内心充满阳光,以致肝木不能再度舒展而无法扬起生命风帆的病症。抑郁症患者并不是通常的心理学开导就能解其肝郁,畅其心志的。

“大量的实践病例证明,人的内心要想做到心胸坦荡、有容乃大,不是简单的心理学疏导便能实现的。它必须要从生理上、病理上,解除病人灵魂深处那种由于阳气亏虚,甚或命门火衰所致的肝气郁结。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来看,恰恰是肝气虚与肝阳虚所带来的肝气极度的郁结,而表现出的极度抑郁。”唐金元说。

中医药的辨证论治具有独到的优势,把症与因统一起来,从多方面多角度分析病变的相互关系和症状的特点,从整体上认识疾病的本质,循症求因,而且讲求治病必求于本。通过综合分析,辨证论治,不但能改善抑郁症患者的躯体症状,而且兼顾调理患者的体质。

如果用中医药治疗抑郁症,仅仅一味地强调疏肝解郁,而忽视了温阳补火,是起不到理想的效果的。因此,治疗抑郁症必须要在疏肝解郁的基础上,加入温阳的桂枝,甚或补命火的附子,方能还原肝脏舒展所必需的阳气。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中医对抑郁症治疗的

三条原则:

第一需疏肝解郁,运用柴胡疏肝散为基本方加郁金,但必须重用柴胡、香附、郁金。

第二需温补阳气甚至补益命火。

第三需患者还需开心窍、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益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