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奋楫扬帆风正劲 宝安湾畔奏华章

2021-04-20 来源:宝安日报

今年来,宝安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各项工作一路前行,奏响奋斗“春之歌”

全区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68个,分布于全区10个街道,累计已接种74.6万人、接种疫苗83.4万剂次。

3月28日,宝安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274亿元的32个项目集中启动。

扬帆奋进时,春歌踏浪来。

昨夜,2021年宝安区“春之声”音乐会如期而至,悠扬乐曲回荡在宝安湾畔,描绘出这片热土万物生长、日新月异的勃勃生机,像是用音符为宝安漫天春色的一季度做个“小结”。

华章奏响,歌咏拼搏,致敬奋斗。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宝安上下发扬“三牛”精神,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全面落实上级部署和今年区党代会、区“两会”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经济发展捷报频传,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十四五”开局蹄疾步稳、乘风破浪。

这胜景,不负春光!

深学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

聆听宝安春色,红色浪潮涌动。宝安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各党委(党组)承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深学党史,领导带头。4月13日至14日,宝安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区局级、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区主要领导作主题报告,局、处级干部济济一堂,通过集中学习把党史知识与宝安实际有机结合,又通过交流研讨互相启迪、相互促进,进一步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

时钟往前拨半个月。4月1日晚8点,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剑彬以“高质量建设科创城石岩岂是蓬蒿人”为主题带来一场精彩党课,为宝安区“新时代大讲堂”第一季——“爱‘宝’说奋进新时代”系列专题党课(以下简称“爱宝说”)画上圆满句号。

湾区逐浪,先行示范,宝安开播“爱宝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自3月1日起接连安排10位街道党工委书记登上直播讲台,累计吸引173.2万名党员、干部及普通网友“云上”听讲,收到留言点赞32万人次。

创新不止于此。宝安还邀请一批全国著名党史专家开展系列专题授课,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罗援将军成为“开讲”专家,于3月22日到访宝安,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主题,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精彩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

在宝安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4月7日,燕罗街道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连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作主题为“为什么是中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就在同一天,石岩街道党员领导干部随着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下简称东边纵)老战士及东边纵后人来到乌石岩革命烈士墓前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一起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深学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让宝安党员领导干部有了更加深切的历史感悟,汇聚起感恩奋进的磅礴伟力。

企业捷报频传经济形势喜人

南国春早,花开正好。

2月3日,立春。宝企南极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极光”)在深交所云上市直播厅敲响“宝钟”,宣布宝安新增一家上市企业——这只是个序曲。

几天后的2月9日,宝企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短短一个月后的3月9日,宝企深科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宝安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3月24日,上市企业深圳市瑞凌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迁入宝安。至此,宝安上市企业达56家,上市企业户数在深圳全市排名第三。

上市企业数量是经济质量的“晴雨表”;外贸状况是发展势头的“风向标”。

今年来,生产LED产品的宝企联建光电海外销售额持续增长。“我们在全球市场签订了多个千万级订单,开局势头良好。”联建光电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花独放不是春,宝企洲明科技、大族元亨同样表现亮眼。洲明体育与英超曼城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曼城队伊蒂哈德体育场提供LED围栏广告屏。大族元亨则凭借自身产品力,拿下纳什维尔普利司通体育场、得克萨斯州迪克斯体育馆等场馆的中央悬挂屏订单。

凭借深厚“智造”功力,宝安外贸持续“发力”。伟嘉家电、景旺电子等一批“智造”企业一季度外贸业务量增长60%至70%,为全市一二月外贸进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业绩飘红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今年召开的宝安区党代会、区两会一如既往大篇幅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出《宝安区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引得企业家、创业者纷纷点赞。截至3月25日,宝安区商事主体达84.52万户,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在3月30日举行的宝安区重点产业招商2021年首场活动上,航城街道推介16个重点产业空间,吸引1个协会、2个“双跨平台”、6家企业现场签约。

与此同时,宝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好消息不断:3月28日,宝安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启动仪式,总投资274亿元的32个项目集体亮相。那边厢,融创华发·深圳冰雪文旅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重大项目建设“激战”正酣;燕罗整街利益统筹、石岩科创城规划建设稳步推进;“湾区之光”摩天轮开放,妆点湾区天际线……宝安大潮奔涌逐浪高,“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击鼓催征稳驭舟,春天的奏鸣在宝安回响!

民生温度更暖幸福质感更浓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

4月12日,宝安海滨广场宣誓声铿锵嘹亮,全区摩电交通安全百日综合整治暨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行动誓师大会在这里举行。

区委区政府一声令下,全区上下闻令而动,每周组织开展一次交通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对摩电事故多发街道组织开展合围整治摩电行动,重拳出击打击摩电非法营运。

在宝安,剑指安全隐患、守护群众安全从来不是“一阵风”。群众过节,干部过关。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尤为令人难忘,近440万人响应号召留在宝安过年,宝安主要领导带领全区2.1万名公职人员全员在职在岗,守望万家灯火。还有元旦节、元宵节……商场里、公园内、海边、路旁、山上,哪里人流车流密集、安全事故易发,哪里就有宝安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他们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段,一点一点找隐患、抓整改,用汗水换来了宝安社会大局总体平安稳定。

健康是最大的幸福。宝安以“一失万无”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在全区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68个,分布于全区10个街道,累计已接种74.6万人、接种疫苗83.4万剂次。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区委区政府的奋斗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宝安全力推进“16+11”所学校、“9+3+1+N”所医疗机构等民生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市民的庄严承诺。

今朝谷雨,立夏将至,历史新页正在起笔,宝安以奋进姿态写下壮志凌云的激越诗行。

春日奋起,未来可期,宝安的“夏之梦”令人期待!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