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定制服务”暖人心 有声有色做好工会工作

2021-04-20 来源:宝安日报

碧头社区工联会主席唐复军:

唐复军走访企业,摸查信息,了解需求。

下午2点多,拿上企业花名册,带好纸笔,唐复军赶去辖区一家企业走访。这几年间,只要没有其它工作安排,几乎每个工作日的下午,唐复军都会去企业走访。

18年前,刚大学毕业的唐复军进入松岗街道碧头社区一家工厂实习,并很快成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4年前,他有了新身份:碧头社区非户籍党委委员、居委委员,兼碧头社区工业区党委书记、工联会主席。这意味着,这个从工厂走出来的基层工会干部肩负起了更大的责任。

从工厂走出来的基层工会干部

“我是师范院校毕业,当初其实是去那家工厂实习的,但没想到机缘巧合就留了下来,后来还成为了企业工会主席。”回忆起当初在碧头社区一家企业开展工会工作时的情形,唐复军坦言,“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工人们工作日要上班,工会工作只能在周末开展。但经历了数日的劳作,大家已有些疲惫,只想待在宿舍休息。公司工会组织的周末爬山、骑行等活动,几乎没人响应。百般无奈下,正好负责公司员工培训的唐复军灵机一动,“可以把工会活动融入员工培训呀!”

唐复军便按照这样的思路,把公司工会组织开展的联谊活动、团队建设、学习教育等融入到日常的员工培训中。他将培训的时间安排在工作日晚上的6:30-8:30,并正常给工人支付这2小时的工资,大家的参与积极性明显提升。为了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他还组织开展员工宿舍卫生评比等工会活动,并在公司内部招募工会志愿者。

有了职工们的支持,唐复军的工作开展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他开始思考服务更大范围的企业和职工,做他们的贴心人。

“定制式”服务聚人心解难题

2015年,唐复军成为松岗街道“两新”党委专职委员,2年后,因表现优异,他又当选为碧头社区非户籍党委委员、居委委员,兼碧头社区工业区党委书记、工联会主席。“从服务一家工厂到服务整个园区的企业,盘子大了,难度也变大了。”唐复军介绍,目前碧头社区辖区企业共有298家,职工近2万人,且来自五湖四海和不同民族。

如何根据不同职工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活动?唐复军找到的突破口是“定制式”服务。譬如,辖区有近2000名彝族职工,唐复军就牵头成立彝族党小组和工会小组,并在彝族年临近时着手帮他们订车票,组织吃年饭、唱山歌。

走访摸查到辖区有350多名职工为户外劳动者,唐复军又在园区牵头成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给他们提供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纳凉休息的场所,和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送文化等服务。

用心用情“回到”职工中去

用脚步丈量社区,用心服务群众。从职工中走出来的唐复军,用心用情“回到”职工中去。在一次走访中,唐复军了解到辖区某企业有职工3000多人,但普遍缺少安全培训。他便主动将“宝安第一课”送进该企业,送到职工身边去,并帮助职工实现一些“微心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在唐复军的推动下,碧头园区党委牵头成立了碧头工业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共促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他还牵头成立碧头社区党员青年志愿者抗疫突击队,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唐复军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那就是宝安义工。这让他更容易获得职工们的信任,和大家走得越来越近。他也因此获得了2020年宝安区“十佳工会主席”、宝安区第四届义工服务“玫瑰奖章”等荣誉。很多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烦心事,都喜欢找唐复军倾诉。甚至有职工的孩子考上大学要选专业,也会来咨询他。唐复军说:“能成为企业和职工的贴心人,自己的内心也会得到满足。”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邬云(受访者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