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设立“门前三包”红黑榜压实主体责任

2021-04-19 来源:宝安日报

沙井街道部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4月16日,沙井街道召开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部署会议,对“门前三包”工作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深入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

据悉,沙井街道制定了《沙井街道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实施方案》,以“门前三包”为抓手,即通过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的方式督促各商户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社区、各股份合作公司、相关物业服务公司、相关绿化环保公司等认真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在11月底之前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有效提升整体城市环境品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助力“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还将设立“门前三包”红黑榜,组织社区综合整治中队、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巡查监督,组织环卫部门进行作业监督,对违反“门前三包”的行为进行拍照、登记,要求整改,采取“日常打分+现场打分”的方式每月进行考评。“门前三包”红黑榜既方便社会监督,又对沿街商户起到警示作用,让辖区市民及沿街商铺业主们牢固树立“沙井是我家,城市管理靠大家”的家园意识和主人翁观念。

据介绍,沙头社区作为沙井街道的中心区,社区人流量大、商业繁荣。今年3月,沙井街道率先在沙头社区开展“门前三包”示范点创建工作,力争以沙头社区为样板推动全街道“门前三包”各项工作落实,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全面提升整体城市品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沙头社区“门前三包”示范点创建1个月以来,沙头社区在卫生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市容秩序管理、广告招牌管理、车辆规范停放管理、绿化管理、临街建筑物容貌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街容巷貌得到显著提升,“门前三包”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根据会议部署,各社区、各股份合作公司、各挂点办将围绕“商户经营诚信、车辆停放规范、市容秩序有序、环境卫生整洁、广告招牌美观”的目标抓好工作落实;各社区党委将持续深化“五联十讲”“9333”工作机制,整合力量、资源同向发力、同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