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 系列培训提升校长国际化素养

2021-04-1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廖苏珊)17日下午,推动学校自主性国际化发展的宝安区中小学校长国际化素养提升系列培训第一场,在区教育局正式拉开序幕。区教科院、教师研修学院有关人员,各学区教研负责人和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含职校)校长,参加了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为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校长,作了《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专题讲座。讲座中,张志勇以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开篇,重点讨论在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如何大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同时与校长们共同探讨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改革。

“新阶段教育的主要矛盾,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质量教育的实现路径,是缩小差距。”张志勇认为,“新的历史时期,教育新理念要求各校,注重教育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

如何推进中小学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张志勇从目标体系、教育体系、育人体系等方面,着重分享了实现路径,“要从重视德育到践行立德树人,要从重视体育到重视身心健康,要从重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到重视健康人格,要从培养建设者接班人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阐述推进育人方式变革的时候,张志勇着重对比传统学校教育与高阶思维学习的不同特征,寄望现代学校积极推进学生知识加工方式的变革。

讲座开始前,区教育局还为刚获评宝安区教育国际化特色学校的首批10所学校,进行了集中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