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推动企业合规建设的“宝安样本”

2021-04-19 来源:宝安日报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宝安区的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全区经济一季比一季好,GDP全年增速达2%,各项经济指标实现V型反转,区域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区第八、工业第五、创新和营商环境第二。今年以来,宝安新增商事主体19689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2021年4月1日,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在宝安区召开深圳市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现场会,深圳市委常委田夫对宝安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努力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宝安区在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已成为法治城市示范建设的生动实践。

先行先试 实现多点突破

2019年5月,率先在全国推动信用标准化建设。推行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推出“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批”等多元服务,其中“信易贷”项目以免抵押、纯信用方式累计授信企业381家,授信金额1.14亿元;“信易租”项目为599家守信主体提供免押办公设备租赁服务,合同金额7499.5万元。

2020年3月,率先开展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试点。最高检将宝安列为全国6家企业合规改革第一期试点基层单位之一,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充分肯定企业刑事合规“宝安模式”,要求加强推广。

2020年10月,率先出台“柔性执法8条”,旗帜鲜明保护企业发展。出台《宝安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柔性执法的若干措施(试行)》,从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健全信用建设与修复机制、重大案件司法协助通报等8个方面对企业开展柔性执法。

2020年12月,与深圳海关共建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加强企业合规培训。基地综合运用VR、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企业搭建“全景还原生产经营过程、全程模拟稽核查流程、全面考评配合针对性指导”实训体系。基地启动以来,已为50余家企业完成线上、线下培训。

精准发力 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多方调动企业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宝安区目前已在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紧密涉企的6个领域完成合规管理指引制定工作,正在智能穿戴等9个行业协会推动“行业自治+行业合规”;已筛选50家有代表性企业,开展主动合规建设试点工作。

健全行政合规激励机制。全区已有6个行政执法部门完成自由裁量权“三个清单”制定工作,16个行政执法单位完成合规典型案例编制工作。2020年10月以来,全区各执法部门采取纠错执法、分类处置违法行为等措施,不予处罚案件309宗;减轻、从轻处罚案件664宗,减免金额2381万元;受理分期、延期缴纳罚款申请80宗,涉及金额1043万元。

深化刑事合规试点改革。试点以来,涉企业财产保全案件9307件,100%采取“活封”方式。

建立信用分级监管激励制度。设立宝安区“3A”信用企业合规激励机制,实行“社会信用评价”与“行业信用评级”共享互认,优化企业信用修复“从快从简”流程。

持续深化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健全配套制度。2020年12月,宝安区启动深化合规建设研究,制定六个配套制度,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组建合规委。2021年3月,宝安区成立全国第一个区级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委员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任主任,下设刑事、行政、行业和信用4个专项工作小组,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牵头抓总、各部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组建合规智库。依托最高检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研究实践基地,争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着手引进全国合规专家,深挖本地合规人才,打造全国企业合规服务高地。

强化科技赋能。升级“信用宝安”系统,筹建区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自测,对合规案件实现闭环管理。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