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黄田社区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打通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04-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诉讼不用跑法院 立案不到十分钟

当事人、调解员与宝安法院线上面对面交流。黄珍珍 摄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张燕 叶志卫)“几分钟就通过连线解决了劳资纠纷,既不用跑法院,也不要交诉讼费,太省事儿了!”4月15日上午,宝安区黄田社区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多元调处诉服站”)揭牌,当场完成一宗在线司法确认案件审查的李霞不由对记者竖起了大拇指,直呼“方便、高效”。

记者了解到,李霞的委托人——事主吴某某在2019年5月至2020年1月休产假期间,用人单位仅按照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月支付其工资,未依法按照吴某某休产假前工资水平支付工资,由此发生争议。经过调解,用人单位同意支付员工吴某某产假工资差额70063元,双方于2021年3月23日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并申请在线司法确认。

在位于黄田社区群众接待中心的多元调处诉服站司法确认室,记者看到,通过一台远程设备连线,当事人、调解员与宝安法院远程调解法官直接面对面交流。连线法官依法审查完毕后,在线确认了双方签署的人民调解协议有效,“稍后出具的民事裁定确认书将按照双方当事人提交的地址送达,无需缴纳额外费用。另外,如果一方当事人拒不履行调解协议,另一方可以凭裁定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当天,现场还完成了一起跨域立案工作。市民黄小姐在宝安法院工作人员协助下,向揭阳市榕城法院发起跨域立案申请,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立案。

黄田社区多元调处诉服站是全市首家设立在社区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平台,由宝安区委政法委统筹,宝安法院与航城街道共同推进,具体工作内容由西乡法庭与黄田社区工作站对接。该多元调处诉服站成立以后,宝安法院法官、调解员及社区工作站的义工将在站内为社区居民和企业提供多元调处和诉讼服务,将纠纷调处和诉讼服务站点下沉到基层社区,有效打通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

西乡法庭庭长连军怀告诉记者,西乡法庭辖区人口达300万,占全区人口一半以上,年均收案量都在1万件以上,2020年创历史新高收案量达1.9万宗,“案多人少”压力尤为突出。“多元调处诉服站工作模式一方面通过司法确认赋能人民调解,可以有效减少诉讼案源,缓解‘案多人少’压力;另一方面,在家门口、在社区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能切实服务人民群众。此外,依托黄田派出所,我们可以做到24小时为民服务。”

“下一步,宝安法院将不断优化升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争取在全区124个社区设立多元调处诉服站,实现基层社区全覆盖,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宝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