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提升思政骨干教师水平

2021-04-1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薪火计划”开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 赖晓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进一步加强宝安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4月14日,宝安区“薪火计划”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开班典礼在区教育局报告厅举行。

开班典礼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晓东、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何亮分别以《初中道德与法治如何落实学科能力提升》和《初中道德与法治学业水平考试情景创设:以时事政治为主》为题,作了精彩讲座。薪火成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围绕“道德与法治课如何落实学科能力提升”和“道德与法治课堂如何情境创设”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教授针对小组研讨内容做了针对性的指导。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届道德与法治薪火班班主任、西乡实验学校副校长蔡苏瑜表示,如何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通过“薪火计划”等思政教师研修班的系列培训,学员们打造思政“金课”,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把真实、灵动的课堂带给学生。

“道德与法治教师要提高时政敏感度,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思想意识形态,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陈小光表示,此次参加学习的教师们要以“薪火计划”作为职业生涯专业发展的一个起点,提升个人专业水平,提高学科教学质量,以思政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宝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二部主任唐云波指出,薪火成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素养导向型高效课堂,做好职业成长规划,促进自身发展,明确阶段目标,坚定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