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法院与航城街道共建全市首家社区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

2021-04-16 来源:宝安日报

老百姓的“烦心事儿”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4月15日上午,由宝安法院西乡法庭与航城街道黄田社区共建的社区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家设立在老百姓身边的社区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多元调处诉服站”)。宝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区政法委副书记毕于坤,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季媛,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维,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指挥处处长柳滨杰等参加活动。

多元调处诉服站成立当天,现场完成了一起跨域立案及线上司法确认案件在线审查工作。区法院作为协作法院现场向揭阳市榕城法院发起跨域立案申请,经该院审核符合立案条件,当场予以立案。“我的案子是跨区(市)域的,所以比较麻烦,今天来这里只用了10分钟。”黄女士表示,能在社区完成跨域立案非常方便。

劳动者因休产假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双方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在多元调处诉服站进行远程在线司法确认审查,最终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合法有效,予以确认。承办法官介绍说:“这件案件的高效化解,把纠纷化解在初始、在源头、在诉前,都是有赖于宝安法院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的探索和建设。”

多年来,宝安区一直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区法院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工作,将纠纷调处和诉讼服务职能下沉到基层社区,探索在社区建立工作站,在矛盾纠纷的最源头构建诉源治理的最前沿防线,有效打通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多元调处诉服站由区委政法委统筹领导,由宝安法院与航城街道共同推进,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牵头,经过前期西乡法庭与辖区街道、社区积极协调共建而成。服务工作站具体工作内容由西乡法庭与黄田社区工作站对接,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由西乡法庭法官、调解员及社区工作站的义工在站内为社区居民和企业提供多元调处和诉讼服务。西乡法庭庭长连军怀表示:“西乡法庭服务新安、西乡、航城三个街道,辖区人口超过300万,基层法庭的工作压力比较大,人手比较紧,这种工作模式可以节省更多精力和时间,切实做到真正服务群众,在家门口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同时,依托黄田派出所,对于应急的纠纷矛盾,我们可以做到24小时为民服务,把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最基层。”

“下一步,宝安法院将逐步完成区、街道、社区三道防线的网格化布局,构建‘1+5+n’网络体系,将工作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2021年争取在全区124个社区设立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实现基层社区全覆盖。真正实现老百姓在社区就能网上立案、网上庭审、调解纠纷,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在‘家门口’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静表示。

社区多元调处暨诉讼服务工作站的成立,是宝安区深化诉源治理,推进三调联动,服务基层群众的新举措。宝安法院在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和司法服务的同时,也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更实用、普适和可推广的基层经验,真正把服务便民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