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狠抓“四个到位” 确保宝安平安度汛

2021-04-1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会议精神,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王莉)4月15日上午10时,国家防总、省防总、市三防指挥部召开国家、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宝安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沈金章出席会议并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

4月15日起,广东全省进入2021年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我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呈现“前汛期局地强对流天气活跃、大范围暴雨集中偏晚、后汛期台风偏早偏多”等特点,前汛期4-5月的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偏多偏强,大范围暴雨出现时间偏晚,5-6月龙舟水降雨较集中,累计雨量大;后汛期台风偏早偏多,首个台风预计在6月,预测有5-8个台风进入500公里防御圈。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国家、省、市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沈金章对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各项三防工作。一是隐患排查整治要到位。对边坡、低洼地、海边等进行再排查,做到手中有账、心中有数。针对排查出的隐患,精准施策,整改工作要具体到部门、到人。二是预报预警要到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传递已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三是应急预案要到位。及时修订三防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三防指挥部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的工程流程;结合预案加强演练,提升各级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四是物资和队伍保障要到位。汛期将至,要加强三防物资管理,提前检验物资是否补充、更新、保养到位;三防各类抢险救灾队伍是否就绪,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会议对16-17日降雨进行防御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灾害风险管控,做好强对流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御准备工作,严防旱涝急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