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流动音乐党课作为西乡“三月三”压轴活动火热开展

2021-04-16 来源:宝安日报

大家高举党旗大声歌唱。

西乡流动音乐党课现场。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4月15日上午,西乡会堂前歌声飞扬,一场生动的“永远跟党走”流动音乐党课在此上演。和着音乐的节拍,西乡党员群众高举着手中的党旗,激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现场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流动音乐党课也是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西乡“三月三”上巳节压轴活动。

经典歌曲人人唱音乐党课“声”入人心

“现场气氛太燃啦!活动把大家的情绪都调动起来了,让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4月15日,西乡会堂前涌动着红色的热潮。活动前,按疫情防控要求,工作人员逐一核查行程码,并组织人员有序入场。

伴随着悠扬的旋律,现场党员群众开启了一段红色音乐之旅,在歌声中重温党史、铭记初心,现场群众热情不断高涨。随后,在西乡航模队的操作下,“人文西乡、智创先锋、湾区新城”的西乡定位字样在空中飞舞,现场欢呼声四起,激昂的感情、高亢的歌声,气氛被推向最高潮。

连日来,西乡街道以“三月三”上巳节为契机,将民俗节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经典红色革命歌曲联唱等形式开展流动音乐党课,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郁氛围。

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党员、消防方阵、警察方阵、医生方阵、教师方阵、义工方阵……西乡社会各界,他们或身着制服、或戴着红领巾,在西湾红树林公园、西乡“学习强国”广场、西乡河两岸、王大中丞祠、西乡步行街等多个地点,共同唱响红色经典,唱出他们活力、昂扬的风貌。合唱前由专业老师讲解歌曲的意义,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

“我们要打造一场行云流水、大气磅礴的艺术大片!”音乐党课导演刘子源介绍,这些不同的场景和片段将汇集为一部MV,向社会发布。

接地气聚人气助力西乡开新局

流动音乐党课带来的是力量,是鼓舞,而每一句歌词、每一个笑容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动容的瞬间。

82岁老党员巫凤泉在龙腾社区老榕树下重温入党誓词。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我们每个人都应尽自己的能力回报党的恩情。”

网格员刘文美表示:“每一首歌都是对心灵的洗礼,我将发扬和继承革命传统,为西乡发展而努力!”

来自企业的党员朱成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激动不已,他表示,将立足岗位继续奋斗,以实干回报党恩。

教育活动只有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成风气。西乡街道正是这样做的,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让群众参与其中。街道善用工、青、妇力量,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目前,街道总工会正在组织策划“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职工合唱比赛,老年人体育协会正加紧排练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Ta改变了我”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传启动;130项“学习强国”主题活动全面铺开。

为群众办实事,是西乡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2021年伊始,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西乡,有了新的定位和目标。带着区委区政府的嘱托和百万西乡群众的期望,西乡铆足干劲,努力跑出开局加速度。该街道加班加点全方位推进疫苗接种工作,5天内搭建完成西乡会堂、西乡体育中心2个大型临时接种点,为群众身体健康护航;“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垃圾分类结对共建活动火热开展,营造绿色生活环境;设置9个交通警示教育点,高标准推进交通安全工作,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流动音乐党课是西乡街道“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西乡街道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主题宣传教育每项措施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记者观察

奏响“记忆、传承、创新、传播”四部曲

——从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说起

随着流动音乐党课的火热进行,西乡街道2021年“三月三”上巳节圆满落幕,这场盛大隆重的民俗节为西乡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将镜头拉伸,放眼西乡大地。西乡文化事业正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守正创新中传承文化记忆、传播西乡故事。

流动音乐党课、“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闹元宵活动……一系列活动精心筹办,其中始终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爱党爱国,让群众在活动中学党史、感党恩。近年来,西乡街道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载体,不断拓展党的理论阵地,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学习热潮。

“学习强国”活跃度不仅一直名列全区前茅,也成为宣讲西乡故事的大平台,今年以来,69篇稿件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其中,全国平台14篇。“三月三”活动报道更是连续3年登上该平台,向全国展现人文西乡民俗文化的风采。另外,西乡还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展新渠道新平台,不断推进主渠道和新阵地的深度融合,增强传播效果。去年因疫情原因,“三月三”活动采取线上传播方式,微博阅读量将近1亿,今年上巳节一经亮相,迅速破圈,一度挤进微博热搜前五,直播观众达110多万人。

要传播,更需要传承。文化传承,西乡一直不懈努力。作为宝安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西乡街道坚持打好“特色牌”,在大力支持凤队、狮队、麒麟队等本土传统民俗发展的同时,积极培育了以原创音乐队伍、航模队伍为代表的优秀文艺力量,在文化繁荣的洪流中,一批叫得响、传得开、记得住的文艺作品脱颖而出,让人文西乡内涵愈加丰富。

如何让民俗活动“日常化”、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融合……4月14日,一场人文西乡建设的研讨会在西乡举行,深圳有关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为“三月三”非遗传承支招,为人文西乡发展助力。

记忆、传承、创新、传播……西乡正踩着时代的鼓点,一步一个脚印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其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花絮

走路时练习,炒菜时练习,只为以最美的歌声向党献礼

群里通知9点合唱,龙珠社区舞蹈队杜祝英、叶爱英、王年花早上7点多就来到了西乡会堂,在现场一遍遍练习着。从接到演唱通知开始,她们就特别重视。杜祝英告诉记者:“我每天走路时练习、炒菜时也练习,晚上还让家人播放音乐自己跟着唱,让家人帮忙检验一下唱得好不好。”叶爱英则在一旁补充:“我们都非常重视,我们一定要以最好的状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57年党龄老党员,想把心中的歌儿唱给党听

“共产党好,共产党好!”老党员代表孙发增连连感叹,孙发增有着57年党龄。对于合唱,他格外重视,还专门佩戴“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章。他说他要借此机会,回顾青春岁月,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将心中的歌唱给党听。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刘安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