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燕罗街道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宣传咨询服务进社区活动

2021-04-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群众纠纷无小事,多种方法来化解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吉冰 杨泽江)为发挥好基层社区在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工作目标,近日,燕罗街道综合治理办联合初心社会服务中心,走进洪桥头社区和山门社区,通过派发矛盾纠纷调解宣传资料、摆放矛盾纠纷调解知识展板和游戏互动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矛盾纠纷调解相关知识。

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典型案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点和参与小游戏等形式,积极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讲解各种矛盾纠纷调解的相关知识。居民群众通过现场咨询工作人员,了解了矛盾纠纷调解的组成机构和开展模式,工作人员从法律条例到典型案例无不详细讲解,并通过案例来警示群众出现矛盾一定要及时找相关部门解决。

活动最吸引群众的环节,就是设置矛盾纠纷调解义务法律咨询点,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法律服务,现场解答群众的问题诉求,引导群众学会用法律途径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设置社会心理咨询点,由社工和专业心理咨询师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心理健康的咨询,关注社区居民身心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社区居民懂得在矛盾纠纷发生时能够用合理的方式掌控情绪,避免因过激的情绪导致矛盾纠纷升级。

此次宣传活动,现场接待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活动培养了广大居民群众“出现矛盾不可怕,纠纷调解找社区”的思想意识,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对矛盾纠纷的预判和感知能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有这样的纠纷调解机制好啊!以前我们邻里那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因为找不到很好的解决渠道,小事没有解决慢慢就变成大事,现在好了,我们知道解决纠纷地方和方法了,感觉心里都踏实了。”附近一位居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