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红马甲”来了!航城义工陪你一起“苗苗苗”

2021-04-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胡月 李梅翠)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助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帮助市民群众筑牢健康安全屏障,连日来,航城街道团工委、义工联积极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前往九围大型临时接种点及辖区各个疫苗接种点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志愿者

当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下达后,航城街道团工委、义工联立即向青年志愿者们发出号召,迅速组建起航城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并通过微信、QQ等建立了“协助疫苗接种义工群”,把想要报名参与的义工们集中在一起。由于接种工作需要从早上8:40持续到晚上20:30,且需要一定的志愿服务活动经验,航城义工们还建立了义工领队群,将经验丰富的骨干义工分别安排至每个点位驻点管理,带领参与服务的义工们实行“三班倒”,并在各班次之间规范交接流程。

截至目前,航城义工们共开展协助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159场,参与义工近700人次,服务时长达2600余小时。为了激励和动员辖区义工们积极参与其中,航城团工委还定制了一批“航城防疫”志愿者纪念文化衫赠送给大家,同时不定期地对各接种点进行走访慰问,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凉茶。

贴心服务深入市民心坎里

每到接种点开放时,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开始紧张而又秩序井然地忙碌着。由于现场人流量大、咨询量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上岗前,领队会先给当天参与的义工们进行岗前培训,并且给大家发放小背包,里面装着签字笔、矿泉水、宣传册等活动物资,轻巧可爱的小背包受到义工们的喜爱。当市民填表需要签字笔时,航城义工就像“魔法师”,从背包里拿出他们需要的物品,减少了来回跑动路程,细心、贴心、暖心的服务深入到市民们的心坎里。

活动现场,航城义工教市民建档案、填表格、量体温、指引市民有序进入接种室……“一个班次下来大家的声音都是沙哑的,但是我们很开心,生命影响生命,我们在温暖市民的同时,他们也温暖着我们,今天轮班时疲惫的坐在椅子上,有个市民跑过来给我递了一瓶水,并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对我们说‘谢谢红马甲,有你们真好,给你们点赞。’我们的努力和付出能够被大家看见和认可,感觉一切都值得了。”九围大型临时接种点义工领队沈如钿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

航城义工带你一起打疫苗

航城义工们不仅通过志愿服务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第一时间接种了疫苗,为共筑防疫屏障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航城医院义工领队聂国振在听说辖区能接种新冠疫苗后就立马带着家人一起预约接种了疫苗。“请问您是来接种新冠疫苗吗?请您往这边排队,先填写个人信息。您先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接种条件。别担心,疫苗很安全,注射完成后得留下来观察半小时,没问题就可以离开了……”聂国振向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亲切地解释道。自2014年正式成为一名义工以来,聂国振已参加807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2070.5小时,工作和做义工几乎排满了他每一天的行程。在航城,还有许多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带着亲戚朋友一起接种疫苗;有的则活跃在大街小巷向市民们宣传普及疫苗常识……

“志愿者们和我们一样没少加班加点,给我们的接种工作帮了不少忙。”现场工作人员对航城义工的服务赞不绝口。航城义工用青春甜美的笑脸、坚强有力的臂膀和贴心暖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接种群众的认可。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雷锋精神,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真谛,在防“疫”前线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