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人民调解筑起平安福海第一道防线

2021-04-14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作为深圳市首个、宝安区唯一的广东省智能制造基地,拥有众多工业园区及企业,外来劳务工较多,劳资纠纷不可避免。为了让劳务工在遇到“麻烦事”时有个可以说道的地方,助其排忧解难,福海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福海街道调委会”)成为了大家短暂停留的“家”。

2020年,福海街道调委会共调解纠纷矛盾1725宗。离人民最近,当然更亲。这些年,受益群众为表示感谢,送去锦旗、感谢信不胜枚举。人民调解,正构建起福海平安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不偏不倚,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今年2月,福海街道调委会就遇到一例清洁工与清洁公司产生劳资纠纷的案例。案例中,一名清洁工已经退休,临时被清洁公司委派做清洁工作。工作中,清洁工的腰被砸伤,由此与清洁公司产生纠纷矛盾。调解员发现,一方面,清洁工并未与公司签订任何合同,但受伤给自己造成较大损失;另一方面,清洁公司认为公司已将清洁工10多天的工资全部结清,并支付其在住院期间产生的医药费用,似乎并不“亏欠”。了解相关情况后,调解员在经过五次调解后,很快找到双方“症结”所在,最终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其实,类似这样的案例,福海街道调委会今年已经调解了七宗。调解员不仅为双方解析了相关法律法规,也为企业“算了一笔账”,做到不偏不倚,使得矛盾化解在基层。

成立个人工作室,让群众维权更加便利

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将人民矛盾化解在基层,福海街道广泛寻觅颇具威望和调解经验的乡间贤能,同时创新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2019年,曾景雄人民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该工作室位于福海街道二号楼六层,来此寻求帮助的人络绎不绝。福海街道调委会负责人表示,人民调解有了“阵地”,越来越多的人按图索骥来寻求帮助,这让居民维护自身权益更加便利,同时也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法治思想。

目前,福海街道正积极探索践行“三调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希望通过与多部门进行联动,多元化为辖区企业、劳务工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