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多项重点规划任务将在宝安落地

2021-04-14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编制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近日,《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文本报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记者获悉,《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中宝安区占据重要份额。

据悉,按照《规划》,到2025年,深圳市将建成“畅达国内国际、引领湾区协同、体系融合有序、服务低碳满意”的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初步构建融合深莞惠、连通大湾区、服务全国、辐射亚太、面向世界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形成体系完备、绿色智能、一体畅联、服务品质的现代化交通服务体系,为深圳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更加卓越的交通保障。努力建成更具资源配置能力的双循环战略枢纽、交通引领发展的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绿色智慧的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标杆、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

到2035年,率先建成高效率、高品质、低排放、低死亡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基础设施智慧化、客货运输共享化、治理模式现代化、出行服务品质化的未来交通新范式,实现人享其行、货优其流、畅通全球,成为全球交通运输创新引领者,助力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建设。

“十四五”期间,深圳将从国际、国内、大湾区、都市圈等辐射范围加强城市交通运行体系建设,构建智慧引领下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记者获悉,宝安作为大湾区的枢纽核心,在《规划》中的地位凸显。

《规划》指出,加快穗莞深城际南延、深惠城际等城际轨道以及深中通道、机荷-惠盐高速改扩建等公路通道的建设。规划预留伶仃洋通道、外环高速西延跨江通道。

《规划》显示要高起点打造深圳都市圈,高站位实施“湾区通”工程,助力区域构建由城际铁路、高快速路、低空飞行、水上客运共同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这将促成宝安“海、陆、空、铁”四维交通网络的形成。

目前宝安汇聚了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各种物流产业,深圳要发展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努力建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球物流枢纽城市,宝安将在其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为应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宝安将精细化提升机场、大铲湾、机场码头等港口、穗莞深城际铁路、公路等对外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机场三跑道、组合港体系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

此外,构建多网融合的品质公交服务体系;推动深圳智慧机场、智慧港口、智慧高速、智慧枢纽、智慧口岸等项目建设;探索超大城市交通现代化治理新标杆等重点规划任务在宝安也将逐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