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穗莞深城际宝安站进入重要施工阶段

2021-04-14 来源:宝安日报

记者探营建设中的穗莞深城际宝安站

建设中的穗莞深城际宝安站。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吴劲伟 王颖 文/图)在不久的将来,宝安人民可以实现下楼乘坐城际轨道、坐享大湾区半个小时通达的生活方式。4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中国电建承建的穗莞深城际机前段II标宝安站施工一线,现场正在进行第六幅地连墙混凝土浇筑,与此同时下一幅地连墙也已进入旋挖施工阶段。据悉,穗莞深城际机场至前海段(设有宝安国际机场站、西乡站、宝安站、前海站)预计2024年底运营后,穗莞深城际宝安站可实现与地铁5、9号线三线换乘。

据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安站位于宝安大道上,处创业一路与裕安一路之间,车站沿宝安大道布设,全长314米,宽25.1米,为地下三层双柱三跨岛式车站。附属设4个出入口,且预留与9号线宝安站及5号线翻身站的换乘条件,预计2024年底完工。宝安站建成后不仅可以推进宝安区域居民与广州、东莞的互联互通,还能解决沿线的通勤客流,改善附近居民的出行条件,节约出行时间,更能充分利用轨道资源的引领带动作用,极大提升该片区产业升级的速度,带动宝安区的繁荣发展。

据介绍,目前宝安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地连墙以及前期管线迁改施工阶段,其中地连墙设计124幅,目前已完成6幅,计划2021年9月底全部完成;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施工规模,提高生产效率,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主体二期交通疏解倒边前的准备工作。

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工程始于已开通的深圳机场站,终至前海站,线路经宝安区航城、西乡、新安街道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全长约15.2公里,分为两个标段先后进行建设。穗莞深城际机前段工程建成后,可与已建成的穗莞深及在建的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实现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同时,线路在深圳市内将实现公交化运营,解决深圳市内沿线的通勤客流,将加速促进深圳形成1小时乃至半小时都市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