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西乡三月三上巳节传统文化受市民热捧

2021-04-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彭赐该)上周末,福之涌文艺社的文艺骨干们走进西乡“三月三”上巳节主会场,为观众带来《诗经》情景剧、汉服秀、制作香囊、开展祓禊、投壶、临水饮宴等传统文化活动,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受到市民热捧。另外,周日的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3位老外自始至终不离不弃参与,他们还活学活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诗经》情景剧《三月三之恋》再现千年前的情人节盛况

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早在周朝时就已出现,也是被我们遗忘的情人节,比西方情人节早了1000多年。先秦以后,“三月三”情人节在各代延传开来。至唐朝,杜甫那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生动描绘了上巳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男女相会,即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情人节”。《诗经》中有多篇描写上巳节的内容,《溱洧》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淳美的古代风俗画,带我们回到了2000多年前的那个情人节,看到了那些充满原始野性的质朴爱恋,嗅到到了弥漫在芍药花瓣中间的爱的气息:“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没有地位高低之别,没有铜臭之分,有的只是两情相悦,一见钟情,“永以为好也”。其实这也是当时政府组织的相亲会,为了尽快促进人口增长,这一天令单身男女在郊外水边相聚嬉戏,即使私奔也被允许,不会受到惩罚。

根据这一习俗,4月10日下午,福之涌文艺社带来的原创《诗经》情景剧《三月三之恋》,在西乡河畔的海利广场盛装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穿着汉服的俊男靓女门在阳春三月结伴而游,只见2位翩翩公子在游春时,遇见不少姑娘们拿着芍药,撑着油纸伞,还有的拿着团扇、提着花篮,当遇到心仪之人则赠上美丽的芍药作为定情之物,而非时下流行的黄金珠宝。大家以情景演绎的方式生动诠释了《诗经》中有关上巳节的纯洁的爱情故事,青年男女交往没有铜臭味儿,人与人之间交往爱恋更没有利益纠葛,是那么纯洁无暇,引导市民们追求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

临水饮宴等传统文化活动老外也热捧

4月11日下午开展的制作香囊、开展祓禊、投壶、临水饮宴这些传统文化活动更深受市民欢迎,在西乡街道学习强国主题广场的活动现场,市民里三层外三层或围观了解这些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并积极参与进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自古以来,上巳节的就有很多习俗,尤其是冬春交际,疾病盛行,古人在上巳节这一天到河畔祈福,以香薰草药沐浴,洗濯祓除宿垢,祛疾避灾。“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便有祓禊衅浴的记载,在百花吐艳、桃李争春、景色正好的上巳节里,携三两好友,曲水流觞,游目骋怀,一展才情。今年的西乡“三月三”上巳节,主办方也赋予传统节日时代内涵,开展制作香囊、祓禊、投壶、临水饮宴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制作香囊现场,工作人员讲解香囊的作用和历史渊源,还现场穿针引线,指导市民朋友一起动手参与制作;在祓禊活动现场,市民们排起长队,穿着汉服的女子用柳枝沾花瓣水,将其点在大家头上,表示驱邪却瘟,提示人们注意春季注意养生之道,市民朋友们则笑呵呵地接受这一古老又新鲜的传统民俗活动。而在投壶活动现场,更有许多市民排队争先恐后参与。这一活动起源于古代的上巳节射雁之俗,今以投壶游戏替代,并在活动中讲解投壶之礼,得到市民普遍欢迎。

临水饮宴,主要是盛唐时代“三月三”期间在水边设席障、茶具与花,吟诗作赋,成为文人雅士最喜欢的上巳节活动。当天的西乡“三月三”上巳节活动期间,福之涌文艺社结合这一传统文化,在西乡河边创新开展茶艺表演,让市民品茶、吟诗时感受古人的雅兴。活动吸引了一位老外仔细观摩,还活学活用,亲自冲泡中国茶来,尽管显得笨手笨脚,依然不改其乐融融。3位老外自始至终参与这些传统文化活动,在活动结束后,还要求学习中国传统礼仪。福之涌文艺社会长李雪琴等,现场教会三位大老爷们见面时行作揖礼,他们虔诚的学习精神,也感染了现场观众。

上周日下午还举行了汉服秀。汉服,是汉民族独特的服饰,是汉人的精神气节的凝集,是汉人思想智慧的结晶,深深植根于汉民族光辉璀璨的历史文化中。峨冠博带的赫赫威仪,云佩霓裳的翩翩神采,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一大财富,值得每一个炎黄子孙引以为豪。近30名男男女女将五千年的文明和历史穿在了身上,一起传承华夏文化,秉承初心,向大家展现中华有礼的态度和面貌,进一步丰富了西乡“三月三”上巳节的文化内涵。

一位市民朋友表示,今年西乡“三月三”结合上巳节开展的传统文化活动,既有继承老祖宗的传统民俗文化,又有创新,不拘泥于过去的习俗,而是结合时下需要和条件,创造性的开展“临水饮宴”等活动,更容易被市民所接受,对推广民俗文化活动起到了更好的宣传作用,希望西乡“三月三”上巳节越办越精彩,开展更多民俗文化活动,让更多市民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