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宝安启动摩电交通安全百日综合整治和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行动

2021-04-13 来源:宝安日报

全力营造更安全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

▲宝安区摩电交通安全百日综合整治暨系统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行动誓师大会现场。

▲交警铁骑整装待发。

宝安讯(宝安日记者 陈董成/文 宋璐/图)“鏖战百日,铁腕整治;服务为民,护佑交安。”交通安全关乎广大群众,4月12日,宝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海滨广场举行宝安区摩电交通安全百日综合整治暨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行动誓师大会,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区委书记姚任现场宣布行动启动。据悉,宝安将集中力量加快完善交通设施,加大路面管控力度,软硬件两手抓两促进,全力为群众营造更安全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主持大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陈显东以及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出席大会,副区长、宝安公安分局局长柳丹在大会上部署相关工作。公安、交警、交通、市场监管、城管、教育、各街道网格以及党员、义工等队伍代表现场誓师。

记者现场获悉,宝安将从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重点车辆源头管控、道路基础设施隐患治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交安站建设六大重点方面推进整治。

在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和重点车辆源头管控方面,宝安将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车辆,严查摩电行走机动车道、超员载人、不戴头盔等五类重点违法行为,并用好“两客一危一重货”智能监控预警融合平台,落实好泥头车企业“九个一律”措施;同时加强电动车销售门店日常监管,严禁生产、销售超标电动二轮车,严禁非法改装行为,各街道将加强社区出入口和重点路口、路段值守劝导工作。在道路基础设施隐患治理方面,宝安将加快施划非机动车道、设置减速线,优化机动车停止线,设置右转危险警示区、电动二轮车专用通道待行区、非机动车道指引牌等。

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宝安将协调媒体宣传资源向交通安全工作倾斜,依托“宝安第一课”平台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同步开展学校周边宣传、劝导及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曝光以及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力度;各街道将在主要路段、事故多发点设置警示教育点,深化交通安全宣传“八进”。

在压实主体责任方面,宝安将定期组织开展事故问责和隐患整改“回头看”,落实督办约谈、纳入考核等措施,各街道将加快推进辖区交安站建设,行业管理部门将督促施工单位制定完善交通疏解和安全防护方案,设立“路长”并配备相应数量的安全员。

在加快推进辖区交安站建设方面,宝安将统筹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在学校、快递外卖民生企业、运输企业、规模300人以上的工厂企业、工地、客货场站等源头全面建设交安站,强化对人员和车辆的日常管理。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宝安打出一套“组合拳”

着力攻坚摩电挂牌整治系统防范交通安全风险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4月12日,宝安举行摩电交通安全百日综合整治暨系统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行动誓师大会,正式启动为期百日的摩电挂牌整治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并同步打出系列措施“组合拳”,系统防范交通安全风险。

据悉,行动期间,宝安将每周组织开展一次交通综合整治联合行动,由街道处级干部挂点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的摩电整治点位,“五员”轮流到街道摩电整治点位开展检查督导;公安交警部门将定期对摩电事故多发街道组织开展合围整治摩电行动,并重拳出击打击摩电非法营运。另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将每周组织对电动二轮车销售门店开展2次大巡查,督导检查电动二轮车销售门店“带牌销售”情况,推动非国标电动二轮车加速淘汰,鼓励非国标电动二轮车所有者签订置换承诺书,从源头把控摩电安全。

宝安各街道将督促3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建立企业交安站,对员工进行交通安全集中教育,并督促企业加强日常交通安全教育,建立“双罚”机制,把员工交通违法纳入企业内部考核;并持续推进社区智能头盔识别系统建设,在社区、小区、村口、企业园区出入口设置明显标志牌或警示牌,禁止无牌无证、无安全头盔、超员超载等摩电车辆出入。

除整治摩电违法行为外,宝安系统防范交通安全风险,紧紧围绕泥头车、重点运输行业等交通安全重点车辆和行业发力:对在宝安辖区违法违章排名靠前的泥头车企业、司机进行约谈警示并责令该企业负责人名下所有泥头车停运整改,涉及外地、外区企业抄送注册地监管部门督促整改,并依法严查泥头车企业车辆未落实右转三让等违反“红线”“底线”行为。

同时,坚持泥头车企业“九个一律”(一律跟车实习、一律连带追责、一律制定线路方案、一律岗前警示、一律收工点评、一律形势分析、一律深入一线、一律上路体验、一律建账备查),治超工作“定点治超、流动治超、高速入口治超、货运源头治超、数据共享治超”五同步,并运用大数据手段对“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及路段开展“画像”(根据驾驶人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接打手持电话、未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情况进行安全风险量化评估),作为分级分类监管和风险预警的重要依据,将高风险的人、车、路、企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建立覆盖全区危运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码”,禁止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人员继续从事危运工作。

精心细致做好交通安全大文章

电动二轮车因其轻便廉价的特点,成为不少市民青睐的“代步神器”。然而,宝安涉摩电交通事故频发,涉摩电交通事故亡人数占到全区交通事故亡人数的一半。开展摩电交通安全整治,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显然势在必行,需要从快从严。

宝安启动摩电交通安全百日综合整治,就是要提升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就是要有力保障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好交通安全大文章,织牢交通安全网,宝安要充分吸收城市交通治理的先进经验,形成更科学、更精细的交通治理能力,精心细致对症下药,努力开创城市交通安全新局面。

一方面,执法部门要根据各街道实际交通情况,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构建严格细密的交通安全监管网络,让交通违法行为在城市各个角落时刻处于监管之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智慧化手段,做好数据信息采集和分析研判,加强对泥头车、快递外卖行业电动二轮车等重点车辆的规范管理。

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文明常识的宣传力度,使交通安全常识覆盖全区、深入人心,营造遵规守法的良好舆论环境。做好立体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电动二轮车骑行者,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主动备案登记,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争当城市安全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贡献者。

百日攻坚,决胜建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依然任重道远,却是全民所盼。希望全区上下共同参与、共同出力,让宝安交通环境再次升级蝶变,让我们的城市更安全、更文明。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