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沙井古墟新生”示范段入围三联人文城市奖

2021-04-12 来源:宝安日报

着力打造具有历史乡愁记忆与再生活力的深圳城市文明典范先行示范区门户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4月8日,2020年三联人文城市奖颁奖典礼于成都顺利举行。宝安区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的“沙井古墟新生”示范段入围其中的“社区营造奖”。三联人文城市奖是由《三联生活周刊》发起主办的建筑/城市评奖,包括5个子奖项,其中的“社区营造奖”旨在表彰有规模的、对居民共同生活具有启发意义的营造活动。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三联人文城市奖组委会邀请了28位城市、建筑及人文领域权威人士组成的提名团,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等10位建筑界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天团”,以及7位建筑及文化界权威专家组成的终审团,共同开启人文城市奖的评选。历经提名、入围、初评、实地考察及终评,产生了每个子奖项的5个、共计26个入围项目。

本次入围的“沙井古墟新生”示范段,通过对拥有龙津石塔、青砖古巷、老屋祠堂的历史风貌区进行景观微干预,在700米长的真实街道和村落生活场景之中植入现场展览。该项目借助有创意的设计和展览,不但发现了历史遗存的独特美学价值,同时也创造全新的文化融合场景,激活了已经趋于衰败的地方生活社区。通过传统与时尚、历史与现代的有机融合,使千年蚝乡焕发新的活力。

作为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包含的23公顷历史风貌区的缩影,“沙井古墟新生”示范段是本项目探讨历史风貌区活化与整治模式的集中体现。为破解古墟活化与片区重生的矛盾困局,宝安区政府积极探索片区更新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新路径,创新性地提出“重点更新单元+历史风貌区活化”的实施路径,通过容积率转移、激励等方式,注入市场化机制和发展活力。现阶段,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重点围绕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利益平衡方案研究等工作展开。项目邀请了包括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在内的诸多文保、规划、建筑设计、交通领域专家前来现场调研,参与规划编制重难点专题研讨,力争在保留沙井文化印记的基础上,开辟更多湾区城市发展与历史同构未来的可能性,共同推动片区新生与古墟历史风貌区保护、活化。

接下来,项目将充分集思广益,并借鉴成都太古里、宽窄巷子、佛山岭南天地等历史街区开发保护经验,继续开拓片区更新与保护活化相结合的新思路,着力打造具有历史乡愁记忆与再生活力的深圳城市文明典范的先行示范区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