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抓责任抓整治抓盲区 营造安全用电环境

2021-04-12 来源:宝安日报

石岩举行集体物业用电承诺书签订仪式,辖区所有股份合作公司承诺落实责任保障安全

石岩街道举行集体物业用电承诺书签订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何润豪/文 陈嘉希/图)如何破解私拉乱接、违规转供电难题?石岩街道又有新举措。4月9日,石岩街道举行集体物业用电承诺书签订仪式,辖区所有股份合作公司和同富康实业有限公司签下用电承诺书,抓责任、抓整治、抓盲区,进一步整治私拉乱接、违规转供电现象,确保群众用电安全。

会议上,经统办通报了违法转供电处理开展情况,石岩供电分局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各社区股份公司纷纷表示,将依照承诺书内的承诺内容一一兑现,充分落实用电安全责任,加强对管辖物业和承租人的监管,严格督促物业管理方、承租人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安全用电环境。

据了解,石岩专用变压器总容量1348700千伏安,股份公司容量13821千伏安,占比10.25%;3月股份公司用电量占比9%。为规范集体物业安全用电行为,石岩街道经统办联合集资办发文《关于开展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私拉乱接违法转供电等行为自查的通知》,督促各社区股份公司每月开展用电行为自查整改工作,并定期报送自查情况。经统办、集资办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对股份合作公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转供电用行为将顶格处罚。

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剑彬对做好安全用电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点亮文明人人有责,此次用电整治行动不是狭义的用电整治,而是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既是源头治理,也是综合治理,要跳出经营厂房、企业的狭隘发展观,以经营整座城市的理念,通过用电整治促进社会转型,全面提升街道文明程度。二是点燃激情爱家护业,乘“双区”建设东风,石岩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社区要牢牢抓住石岩科创城建设的宝贵机会,在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石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守土有责的责任心,全面提升街道治理安全水平,加强社区停车场管理、黑煤气治理等与社区发展、安全相关的工作力度,确保社区健康发展,安全环境稳步提升。三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用电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各社区要坚持思考谋划推动用电整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每个星期开展一个领域的专项整治,认真查、认真排,真正杜绝私拉乱接用电乱象,打造一个个风清气正的社区,不断提升石岩的投资环境、生活环境。

违法用电私拉乱接现象安全隐患大,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电网运行安全。为此,石岩街道建立规范用电整治长效机制,制定《石岩街道规范用电整治工作方案》,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各相关单位依职责分工开展各类场所巡查整治工作,每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联合公务行动,对违法用户进行断电、撤销、处罚等处理。2020年下半年,该街道对占用国有土地、山边窝棚私拉乱接违法用电的用户开展专项整治,切断私拉乱接共12处,处罚转供电源头用户11处(其中公司用户8户,个人用户3户),处罚金额共计21175元。2021年2月至今,石岩街道组织对各类场所及周边存在私拉乱接和违法转供电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汇总收集各社区上报违法转供电场所共17处,已查实并消减石龙、水田、上屋、宝源社区上报的违法转供电场所9处,合计处罚金额4万余元。

夏季正是用电高峰期,接下来,石岩街道将继续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检查,对于私拉乱接、违规转供电现象,发现一起、清理一起,确保检查全覆盖、整改无遗漏。同时,按照市政府《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中关于转供电小区改造的相关工作部署,对辖区44个股份公司工业园区开展供电环境改造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电力设施进行督促整改,坚决扫除违规转供电盲点、死角,坚决杜绝用电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