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三月三”如期而至 献上传统文化盛宴

2021-04-12 来源:宝安日报

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活动火热进行

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正式开幕。

市民观看木偶戏。

汇景大巡游。

飘色巡游。

市民在现场感受“三月三”上巳节。

市民在逛“三月三”上巳节非遗小镇摊位。

春暖花开时,又逢三月三。4月9日,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西乡街道2021年“三月三”上巳节热闹开幕。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妍霞、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孙箫韵等领导参加活动。

此次“三月三”上巳节为期7天,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西乡街道主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将民俗节庆和庆祝建党百年相融合,展现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民俗文化大展映

守住乡愁守住根

“现在我宣布,‘三月三’上巳节巡游正式开始!”4月9日13时,巡游队伍从西乡公园出发,各支表演队伍载歌载舞,沿着海利广场、北帝古庙、真理街、巡抚街巡游至步行街,再返回北帝古庙。队伍中,身穿节日盛装的人们抬着北帝公巡游,一路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热闹非凡。

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起加入巡游队伍。此次巡游队伍共60支,他们或展现“蚝”情,或表达“狮”意,或还原传统渔耕,与飘色、舞麒麟等传统民俗表演相映成趣,掀起阵阵欢乐的热浪,赢得阵阵喝彩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体型最大的龙、狮亮相,成为一大看点。据了解,大狮子、大龙历时3个月全手工制作而成,大狮子仅狮头就需要4个人才能舞动。大龙则需要10多个人才能操作,游客观后大呼过瘾。

“咚、咚、锵······”飘色表演队伍过来啦!压轴队伍是飘色表演,即孩童以钢枝凌空而立、高高“飘”在空中,造型各异,有“荷花仙子”、“送子观音”、“步步高”等,引得游人忍不住啧啧称赞、连连叫绝。此次参与飘色表演的是吴川梅岭飘色艺术团,该团团长彭为民介绍,飘色巡游是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传统民俗艺术,参演的孩子年龄为5岁至7岁。

土生土长的84岁温奶奶,早早搬着凳子来到北帝古庙前占据“C位”,礼炮礼花响起,飞到她的头上、肩上,这样的场景令她非常开心。她不时鼓掌、欢呼,感觉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除了汇景巡游外,“千岁盆菜宴”也是重要民俗,其寓意着百鸟归巢、团圆富贵,寄予乡邻美好的愿望。今年因疫情原因,“千岁大盆菜”将由居民打包回家品味,在尊重传统民俗的同时,传递文明新风。据介绍,活动期间还精心组织了多场木偶戏和粤剧文化盛宴,让市民大饱眼福。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巡游、大盆菜、粤剧等都是这里的传统民俗,也是在这里已经长大或正在长大的那群人的昨天和今天,我们要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传承文章,帮助群众记住乡愁、守住传统民俗文化。”

非遗文化大保护

传承中注入新内涵

西乡“三月三”作为深圳市级唯一庙会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自身影响力不断增强,还通过构建民俗“大片”展映场,让老百姓与非遗更亲近。与其说是一场民俗节庆,不如说是一次非遗文化的大展示、大保护。

精致美味的粤式酥点、造型古朴的于氏风筝、别具韵味的锔瓷……此次“三月三”上巳节专门设置非遗保护展,10个非遗项目在西乡步行街集体亮相。

池上奶茶、粤式酥等“舌尖上的非遗”也备受青睐,让观众在逛游之余也大饱了一回口福。锔瓷、棉塑、谢氏核雕、于氏风筝等非遗文创产品,在与现代创意相结合后也深受大家喜爱。活动现场设置了击鼓传喜等小游戏,增加了互动性与趣味性。

老街情怀,留住岁月之痕。传统节庆,再现往日盛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就是最好的保护。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正从“深巷”走到大众眼前,展示着自己跨越时空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西乡街道以“三月三”上巳节、古建筑等为载体,着力打造民俗文化新亮点,让民俗文化重现异彩,成为西乡的一张靓丽名片。活动期间还将举办非遗论坛,就“三月三”上巳节民俗文化发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展开讨论,为推动人文西乡建设建言献策。

人文西乡大舞台

25个社区齐参与

宝安素有“深港文化之根”美誉,而西乡又是宝安文化重地,文化根脉深远、民俗文化特色浓郁。

连日来,这场极富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受到居民热捧,仅4月9日当天线上同步直播播放量就达69万,微博同城热搜排名第五,微博关注人数达到3800万人。

在人文西乡的引领下,西乡各社区文化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面貌。此次活动聚集了25支社区民间风情队参与其中,凤凰岗麒麟队、河西醒狮队、河东醒狮队、臣田醒狮队、盐田醒狮队、乐群醒狮队、蚝业醒狮队等队伍各展特色,展示了人文西乡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西乡社区风情队在巡游中,以一首悠扬婉转的《渔家姑娘在海边》描绘了西乡渔民的打鱼生活画卷,带领人们一同探寻宝安西乡渔村民俗文化特色,领略西乡渔家志趣风貌。舞者们手执渔民宽帽,蓝色裙摆飞扬,用柔美的舞姿表达了西乡渔民阳光向上、真诚质朴的精神品格。到舞蹈高潮之处,她们倏而转折,用一首旋律恢弘的《好运来》讴歌新时代西乡人民日渐美好的幸福生活,谱写了西乡人民生生不息的活力篇章。

龙珠社区爱乐舞蹈队表演弹跳舞,队伍负责人介绍,队伍排练多日,力争以最好的状态表达欢乐、幸福的氛围。铁岗社区雁队自行采购统一的服饰,跳起了欢乐的拽步舞。渔业社区民间风情队18位居民头戴传统斗笠、身着渔家姑娘服饰,展示打鱼归来的喜庆场景。

“三月三”上巳节期间,西乡街道举办了“三月三”原创情景剧展演、汉服秀等专场活动,并将举办优秀文艺作品展演等活动,展现西乡文化底蕴,诠释人文西乡内涵。在汉服秀活动现场,几位外国友人认真观看后啧啧称赞,向表演的姑娘们请教,学习中华传统礼仪。

多年来,西乡街道高度重视人文西乡建设,利用西乡本土特色,开展了“三月三”、“西乡之声”、“管乐之乡”、“手风琴国际比赛”等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原创歌曲、原创舞蹈、原创话剧……西乡街道频频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奖项。当下,西乡街道正以强烈的责任感,按下文化发展“加速键”,以强大的文化韧性激发着人文西乡的无限潜能。

迎接建党100周年

激发爱党爱国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三月三”上巳节活动还突出建党100周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4月9日,不少表演队伍通过巡游、表演等形式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祝福。流塘社区民间风情队表演《共圆中国梦》,跳出喜庆欢乐的气氛;固戍社区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根据安排,4月13日至4月15日,《我的中国梦》优秀文艺作品展、“学习强国”系列活动、经典歌曲联唱、千人合唱快闪活动等将陆续上演,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其中,千人合唱快闪作为“三月三”上巳节活动的压轴大戏,将于15日举办,活动将采取多点、多队伍、多形式、多首歌曲改编联唱的方式开展,让西乡各行各业人员参与其中,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和全民合唱的方式回顾百年历程,回望百年初心,献礼建党100周年。

■新闻延伸

“三月三”庙会更名为“三月三”上巳节

在传承中注入新内涵

西乡“三月三”庙会至今有近500年历史,它源于生活、源于基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也是西乡街道独具特色、群众参与最广、影响深远且延续多年的文化活动。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古时以三月第一个巳日为“上巳”,汉代定为节日。今年的西乡“三月三”庙会正式更名为“三月三”上巳节,在传承中华民族这一传统节日的同时,注入新的时代民俗文化内涵。

■评论

在传承传统文化中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又是一年“三月三”,民俗盛宴醉人眼。西乡街道2021年“三月三”上巳节活动开幕,一场兼具视觉享受和情感共鸣的传统文化盛会,激起更多市民继承传统文化、参与文化建设的极大热情。

在深圳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举办这样令人惊叹的“时空穿越”古装大巡游,足见传统文化对宝安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更可以看出宝安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执着。西乡“三月三”庙会已经成为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确是无可比拟,有利于提高居民的家园意识和文化认同感。然而,守护宝安非遗根脉,传承优秀民俗文化,打造本土闪亮品牌,依然任重道远且刻不容缓。

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传承和创新,需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只有挖掘传统文化的精华,不断创新形式注入现代内涵,让传统文化紧跟时代步伐,传统文化才能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宝安传统文化既呈现古香古色,又融入现代精神,承载市民精神寄托,满足市民美好期盼,给人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将构建起宝安人蕴含文化自信力量的精神家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月三”活动增添了不少创新元素,将提升传统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激起市民对本地民俗文化的兴趣和期待。尤其是坚持红色引领,创新设置“千人合唱快闪”“红色经典歌曲联唱”等项目,运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市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相信将激发大家的家国情怀,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建设西乡美好家园。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保护好本土非遗文化,彰显独特文化魅力,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西乡“三月三”上巳节作出了正确而生动的示范。

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赞歌,都是最美的见证。宝安日报评论员刘昌伟

■活动反响

我今年55岁,以前几乎每年三月三都来参加汇景巡游,去年因疫情原因,“三月三”改为线上巡游。今年能来参加活动,我们很开心。感谢党,感恩强大的国家,感谢宝安区、西乡街道为我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渔业社区居民潘清颜

我们退役军人今年首次参加巡游。巡游路上,我们没有唱歌也没有跳舞,但经过北帝古庙前,不少市民欢呼鼓掌,我很激动。西乡越来越好,文化越来越繁荣,我为之高兴。

——退役军人莫汉福

庙会大巡游隆重盛大,粤剧表演咿呀婉转,舞龙舞狮精彩纷呈,非遗民俗多姿多彩……作为本土西乡人,我很自豪很感激,感觉有很多很多话说,又不知从何说起。时光在消逝,但乡愁从未离开。我感觉西乡文化精神家园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温暖,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我们的乡愁始终都有归宿,我们的传统民俗文化也将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与创新中迸发新的活力。

——西乡居民温女士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都广婷 区裔烨/文 记者 刘安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