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一键查询”即可快速获取房屋各项信息

2021-04-1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上线房屋编码信息查询快捷通道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罗海波)日前,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区住建局共同推出房屋编码信息查询快捷通道,市民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小一初一报名、查询学位是否锁定、申办居住证、商事主体登记等业务时,“一键查询”即可快速获取房屋准确地址。

记者从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宝安区板块、“宝安行政服务”公众号以及i深圳宝安专区等途径快捷查询房屋编码信息。查询方式如下:

方法一,办事人员打开“宝安行政服务”公众号查询,点击底端对话框“在线服务”处即弹出“宝安区房屋编码”。

方法二,办事人员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查询。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在页面左上角“切换”处点击深圳市—宝安区—广东政务服务网宝安区。当跳转至宝安区界面后,下拉页面在“便民查询”板块点击“房屋编码”即可。

方法三是通过“i深圳”App查询,办事人员打开“i深圳”App,点击区级服务—宝安区,在下拉菜单“便民服务”板块点击“房屋编码查询”。

据了解,为提高深圳市社会管理效率和水平,市委政法委联合多部门出台《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规范》,为全市房屋统一编码提供操作规则,并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房屋地址库。通过建立房屋编码,为全市各类房屋设置唯一的25位“身份证号”,形成全市统一编码地址库。地址库的建立,广泛应用于人口管理、居住证办理、学位申请、房屋租赁管理、商事主体登记监管、城建规划等领域。

宝安区2019年率先建成全市首个以统一地址库为基础的区级块数据中心,实现人口身份证号码、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房屋编码、通讯号码和事件编码“五码关联”,有效支撑城市管理治理的各项应用。除房屋编码信息查询外,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商事主体审批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人口普查、网格化管理等应用,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深圳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