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交通安全教育上街头 以案释规增强安全意识

2021-04-1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摩电交通整治再发力,在重点路口部署一批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

交警向违规骑行电动二轮车的市民派发宣传材料。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摄

宝安摩电交通整治再发力,日前在区内人流、车流最为密集的重点路口部署了一批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以案释规,增强市民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

连日来,宝安日报派出十组记者分赴各街道蹲点,直击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现场。

新安街道

新增了23个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均设在人流、车流密集路口。每个点均配置帐篷、桌凳、警示教育宣传片播放设备、罚抄本等。路口值守人员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违规载人载物等违法行为,会引导当事人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并通过罚抄交规、义务劝导或开具罚单等手段,提高其遵规守法意识。

据悉,新安街道下一步还将继续增设并固化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重点在辖区重点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文明规范执勤,有效提升街道骑乘电动车戴头盔率和守法率,进一步规范交通安全秩序。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邹俊职

西乡街道

组织各部门、社区在9个重点路口的早晚高峰开展值守整治行动,并设置了2个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

9个重点路口分别是:宝安大道与西乡大道路口、金海路与宝源路口、西乡大道与前进二路路口、宝安大道与海城路口、新湖路与西乡大道路口、宝安大道与固戍一路路口、海城路与新湖路路口、金海路与宝安大道路口、建安二路与流塘路路口。其中,宝安大道与西乡大道路口、金海路与宝源路口分别设有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卢婷婷

航城街道

宝安大道与凯成二路路口是航城街道最为繁忙的道路之一,记者4月11日在该路口看到:航城街道在这里设置了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点内摆放有桌椅,设置了LED屏幕,现场执法人员会将交通违法当事人引导到此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义务参与劝导并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

据悉,航城街道还通过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喇叭播放温馨提示、宣传屏幕滚动播放警示视频、宣传车穿街走巷等方式将交通安全知识直接送到居民身边。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廖伟佳

福永街道

在辖区15个重点路口设置了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并配套安装帐篷,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横幅、多功能视频播放器、交通宣传展架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设施。社区交安站工作人员每天在教育警示点引导交通违法当事人抄写交通法规并观看交通安全视频。

记者4月11日在福永大道与政丰北路口看到:一位市民骑电动车搭载朋友,两人都没有佩戴头盔。现场义工和工作人员劝导他们停下,引导骑车人观看视频、抄写交规。该男子一边抄一边念,他的朋友站在旁边一起学。据悉,福永街道还将在设置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以外的所有路口、重点路段、学校等设置太阳能喊话器,以“磨耳朵”的韧劲引导居民遵守交通法规。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吴亚丽

福海街道

记者在福海街道采访了解到:该街道分别在宝安大道与桥和路路口、凤塘大道与和沙路路口、桥和路口党群服务中心、桥和路与永福路路口4个重点路口利用集装箱房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组织交通违法当事人在此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抄写交通事故案例和交通法规、承诺遵守交规。

据悉,福海街道连日来精心组织了辖区交警、交通协管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义工等近500人齐上阵,集中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联合行动,4月10日至11日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365宗,开展安全宣传5484人次,安全教育警示点现场教育330人次。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钟玫桃

沙井街道

在辖区内38个重点路口设立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通过派发宣传册、抄写《通告》、执勤体验等方式对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义务宣传教育,并对未戴头盔的骑乘人员一律暂扣电单车,并要求其穿上“绿马甲”义务执勤,向身边的市民传递交通文明理念。

据悉,沙井街道还通过对电动自行车拉客人员聚集点位和时间进行摸底排查,联合沙井交警中队、辖区派出所开展集中整治,对非法拉客人员实行穿“绿马甲”义务劝导并签订保证承诺书的方式进行教育训诫。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

新桥街道

在辖区内共设置28个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并制定重点路口教育劝导“四个五”标准,即:五项基础配置——配置1套多媒体设备、2顶帐篷、3类宣传材料、4名工作人员、5套义工服。五类劝导类型——不戴头盔(不系带)、超员、载物、电动车存在明显缺陷、不遵守交规。五种惩处教育方式——观看警示教育片、抄写交通法律法规、发“圈”争做宣传大使、参与文明劝导、购买安全头盔。五种宣传情形——劝导点内外、门内门外、视频门禁中、车头车尾、“头等大事”(头盔上)。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松岗街道

在辖区内180个公交站台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在各社区建设交通专用宣传栏17个,并充分利用37个户外交通安全宣传LED显示屏以及3个移动式交通安全宣传屏,深入辖区内各学校、社区、企业等公共场所,每天循环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

另外,松岗街道还启用了街道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通过VR电动自行车驾驶体验设备,使受教育者能切身感受到违章违规驾驶电动自行车的严重后果。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燕罗街道

在辖区12个主要路口设置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并开展文明劝导,同时每日派出两到三名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道路,及时发现马路牙子过高等影响电动二轮车正常通行的问题,主动为市民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记者4月11日在松罗路与洋涌路交会处看到:这里利用集装箱房开设了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内有LED屏幕等电子设备,现场执法人员会引导交通违法当事人在此观看交通安全视频、接受警示教育。记者采访时,有交通违法当事人手举小红旗,在路口协助指挥交通,或在写检讨书。像这样的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燕罗街道近两天共设置了3个。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石岩街道

在宝燃油站、万联路口、松白路与塘头路口、松白路与青年路口、石岩汽车站路口等五个地方设置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点,引导交通违法当事人利用现场准备的平板电脑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

据悉,石岩街道下一步将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宣传标语、海报的张贴及宣传“大篷车”,组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进校园、进企业园区、进社区,做到不放过任何宣传死角,切实增强群众交通安全出行意识。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卓育钦 曾子力

(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