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创新实践“诚信+出租屋”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2021-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该工作模式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潘梦瑶)近年来,为破解社会治理中“小马拉大车”的困境,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宝安区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基础优势,率先推出“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探索宝安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该模式将信用主体虚拟化,以固定的“出租屋”作为信用监管单位,将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绑定”,实现流动人口精准治理。

记者从宝安区委政法委了解到,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创新‘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课题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为宝安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创新实践再赢得一项荣誉。据悉,2019年9月,“宝安区率先推出‘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案例曾被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授予“全国百佳信用案例”。

8.8亿条信用数据为“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奠定基础

面积397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546.95、登记注册商事主体79.35万家……宝安区是深圳市的行政大区、人口大区和产业大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作为社会治理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如何强化诚信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如何将出租屋管理与信用监管相结合,是宝安区委区政府长期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宝安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经过几年的实践,全区开展大诚信体系建设,强力推动“诚信+”战略,初步构建起以数据归集、信息共享、联合奖惩为一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全区68万户籍人口、486万暂住人口,39万家企业、33万家个体工商户、1206家社会组织全部纳管,形成基本、资质及许可、处罚、司法、监管及警示、荣誉和其他等7大类748项信用目录(其中,法人信用目录605项、自然人信用目录143项),归集信用数据8.8亿条。

此外,海量信用数据通过五大渠道归集,经清洗比对,形成法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自然人两份信用报告。开通线上宝安通APP、信用宝安网及线下区政务服务大厅等三种查询渠道,将信用信息通过互联共享、逐步嵌入到全区行政审批、行政监管及公共资源交易等关键,建立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对象全覆盖监管、数据全口径归集、信用全领域应用……这为宝安区创新实践“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大创新点破解“小马拉大车”社会治理困境

2017年起,宝安区创新信用应用,将出租屋管理与信用监管相结合,强化诚信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有益探索。据悉,该模式是将信用主体虚拟化,以固定的“出租屋”作为信用监管单位,以楼栋编码为识别码,归集全区出租屋楼栋的基本信息、租赁信息、消防信息、隐患整改信息等并纳入信用档案,实施“一楼一档”,建立全区出租屋信用楼栋主题库,为社会治理提供精准信息资源。

“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示意图

记者了解到,该工作模式通过实施“块数据”底板、一楼一档、星级评价、智能应用和联合奖惩五大创新工作,破解“小马拉大车”社会治理困境。

打造“块数据”底板,筑牢信用信息基础。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宝安区利用“块数据”统一房屋地址,借助智慧网格打造块数据智能底板,为“诚信+出租屋”奠定坚实基础。建立综合性地址标准,为每栋建筑物赋予唯一的“身份证号码”,建立动态更新的统一地址库,覆盖全区17.57万楼栋、333.1万间房屋。

该工作模式以统一地址库为基,以人口、法人、房屋、通讯、事件为柱,从区、街道、社区3个层级将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条”数据,经大数据清洗关联比对,封装成“块”,与电子地图结合、分层入块,形成宝安块数据智能底板,为建立出租屋信用档案以及开展精细化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一楼一档,建立出租屋楼栋信用主题库。该工作模式以楼栋编码为识别码,归集全区出租屋楼栋的基本信息、租赁信息、消防信息、隐患整改信息等并纳入信用档案,实施“一楼一档”,建立全区出租屋信用楼栋主题库,为社会治理提供精准信息资源。截至目前,宝安区已建立楼栋档案173421宗。

实施“一楼一档”,建立全区出租屋信用楼栋主题库

同时,将网格日常巡查采集的实有人口、实有法人和实有事件等基础数据与出租屋地理信息关联,汇聚成带有空间地理信息的“块数据”,打造全国首个出租屋楼栋信用地图,多维度、精细化可视化呈现出租屋信息。

星级评价,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宝安区印发了出租屋星级“安全文明楼栋”评定实施细则,按照安全宜居、管理规范、诚实守信、文明卫生等4大类评定标准,对楼栋按照1-5星级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并将评定结果纳入出租屋楼栋信用档案。

深圳市宝安区五星级“安全文明楼栋”授牌仪式

据悉,该细则对低星级出租屋楼栋经过整改、提升后符合标准的给予升星挂牌,对存在隐患不按期整改、发生影响恶劣的刑事和治安案件、消防安全事故、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楼栋给予降星摘牌处理。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五星级“安全文明楼栋”

2020年,宝安区已建立楼栋档案9.01万栋,累计升星1793栋,降星2815栋,摘牌2184栋,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出租屋安全系数。

智能应用,实现“绣花式”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宝安区将出租屋楼栋信用档案信息实时对接网格员管控通 APP,将网格员巡查结果及时纳入档案,强化网格化管理的结果应用,实现对楼栋的精准巡查;一线执法人员可根据信用等级评定情况,按照“高信用等级少查、低信用等级多查”原则进行巡查执法,有效解决出租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插不进脚”“忙不过来”的尴尬局面,提升了基层执法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为实现“绣花式”出租屋管理和服务提供科技支撑。

联合奖惩,压实社区主体责任。在该工作模式中,宝安区通过发动业主、楼栋长对楼栋信息的自主申报和自我管理,引导承租人主动监督和上报出租屋存在的安全隐患信息,倒逼各类主体履行主体责任。此外,推动楼栋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探索联合奖惩措施在楼栋信用管理领域的落地应用,获得高星级出租屋的业主和住户在办理房屋租赁业务时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楼栋长可享受优先评优评先资格;将评为低星级的楼栋信息推送至各监管部门进行协同执法,按照职责实行“差异化”管理服务。

创新实践初显成效,社区居民幸福感有提升

通过创新实践“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宝安区信用信息应用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宽,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出租屋信用信息与市区各行政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及社会征信机构的出租屋有关信用信息数据对接、整合、共享。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该工作模式的实践中,社区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更好地发挥社区的引领和纽带作用,拉近网格员与楼栋长、业主、租户之间的关系,推进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社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记者从宝安区委政法委了解到,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各个行业、部门以用信促评信、促采信,信用理念正在逐步融入各个工作领域和业务流程,市民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普遍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生活、支撑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下一步,宝安区将创新探索“信用+合规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信用标准化试点建设、加快区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优化升级、继续强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为深圳市打造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彰显宝安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