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共赴西乡三月三 感受人文西乡脉动

2021-04-09 来源:宝安日报

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活动今日启动

热闹无比的大巡游、精彩生动的木偶戏、独具特色的粤剧……第三届宝安区民俗文化节——2021年西乡街道“三月三”上巳节活动于今日盛大开幕,西乡向市民朋友们发出盛情邀约。本届上巳节为期7天,在保留传统味道的同时,增设宝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千人合唱快闪等创新项目,巡游队伍更庞大,活动更丰富。西乡将以本届传统文化节庆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唱响爱国爱党好声音,奏响西乡发展强音。

传承非遗民俗文化构建人文西乡展映场

“三月三”上巳节承载着西乡人的浓浓乡情和美好愿望。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活千年文化基因,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西乡街道详细部署,精心策划,“三月三”上巳节活动如约而至。

今年,西乡将延续北帝公巡游的传统。相较于2019年,巡游队伍增加了4支,达到了60支。4月9日,巡游队伍将从西乡公园出发,沿着海利广场、北帝古庙、真理街、巡抚街、步行街、北帝古庙巡游。其中,西乡街道25个社区将组成25支风情队,带市民一同感受西乡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目前最大的龙狮将亮相巡游队伍,成为活动一大看点。

改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民俗。千岁盆菜宴不仅是一席菜肴,更是传承至今的文化盛宴。今年因疫情原因,盆菜将由居民打包带回家品味。

据悉,西乡“三月三”上巳节已被列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期间,西乡街道将举办论坛,开设民俗文化专场活动,设非遗展,让群众与非遗近距离接触。

千人共唱“共产党好”共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西乡街道正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铆足干劲为群众办实事。

以“三月三”上巳节活动为契机,西乡街道精心策划、重磅推出千人合唱快闪、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优秀优秀文艺作品汇演、红色经典歌曲联唱等特别节目,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千人合唱快闪作为“三月三”上巳节活动的压轴大戏,将采取多点、多队伍、多形式、多首歌曲改编联唱的方式开展。西乡各行各业人员参与其中,抒发爱国爱党情怀。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希望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三月三“上巳节”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人文西乡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区裔烨 都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