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1-04-09 来源:宝安日报

区六届纪委六次全会总结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六项工作任务,姚任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宝纪宣/文 记者 宋璐/图)4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七次全会要求,总结宝安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区委书记姚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刚等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现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姚任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姚任强调,全区上下要把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为宝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姚任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和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为宝安高质量发展、当好“双区”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办好宝安的事关键在党,要建立健全党全面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工作。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制,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慵懒散”问题。要做实以案为鉴、以案治本,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推动“一案一改”,确保查处一起、纠治一批、警醒一片。要将反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针对治水项目EPC建设模式和“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等改革举措,分管区领导、相关部门要及时建立健全配套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三是坚定不移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要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特别是落实好“医德医风5条”“师德师风6条”。要持续深化“五个一批”作风建设活动,并作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要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提高执行力”专项行动方案;区纪委监委要加强检查督促,确保落到实处。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要加快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争取4月底前全部清零,并抓好整改结果运用,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建章立制,从体制机制上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实现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好剩下12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整改。要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区纪委监委要坚持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突出抓好区党代会和“两会”部署的10个方面重点工作和81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出必行、行之必果。

五是坚定不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张现军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全会和区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松岗街道、区建筑工务署、区城市更新局、区建投集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并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纪委委员,区委常设巡察组组长,受邀列席会议的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国资局有关同志,受邀参加测评的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代表以及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进行评议。

随后,全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六届区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

2020年宝安正风反腐“成绩单”

在中央纪委副书记主持召开的巡察工作会议上,宝安区委巡察办作为唯一区级单位参会并发言。

立案数、“打伞”数量为全市各区第一。宝安区纪委被推荐到省纪委作为深圳市唯一区级“基层三年正风反腐”成效突出单位。

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为全市各区第一。

1. 政治监督坚强有力。开展党内谈话1003人次,组织68个单位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出台对重大职务违纪违法案件启动问责办法,全年问责21人。成立区直机关纪工委,推动在教育、卫健、国企系统设立派出纪检监察组。

2. 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深化“五个一批”作风建设,突出抓好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9人,开展明察暗访670余次,制作暗访片31期。

3.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形成。全年立案390人,党纪政务处分412人,查处“保护伞”22人,涉案金额3744万元,立案数、“打伞”数均为全市各区第一。

4. 巡视巡察上下高效联动。健全巡察和监督配合机制,共巡察14个单位、28个社区,发现问题574个,提出整改意见76条,巡察覆盖率达92%。全力配合省委第二巡视组开展“政治体检”。

5. 清正廉洁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成立“清廉宝安湾”党风廉政宣讲团,为21个单位培训超2700人次。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开设2条廉洁公交专线。

2021年工作部署

(一)认真履行“两个维护”重大责任,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不断加强理论武装。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抓紧抓实政治监督。

(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营造担当作为新风尚。

(四)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精心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完善监督机制。 ●抓深抓实日常监督。

(六)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提升能力。 ●强化监督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