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法院爱心救助更多刑释未成年人摆脱困境

2021-04-08 来源:宝安日报

将救助延伸到法庭以外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以后一定会好好改正自己!”刚刚刑满释放的未成年人小古(化名)说道。这句看似普通的感谢背后,却蕴藏着一段温暖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也正是宝安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日常帮教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日,小古刑满释放,这一天对于父母双亡、姐姐远在四川老家,在深圳举目无亲的小古而言,并没有想象中的喜悦。就要离开看守所的小古,显得无所适从,带着一种与世界格格不入的隔离感。

当天下午,宝安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的法官在了解到小古的基本情况后,立即指派社工阿亮和小敏前往宝安区看守所等待。此时夜幕早已降临,晚风吹在身上仍能感到一丝凉意。看到走出看守所的小古光着脚丫子,社工们马上带着小古先去购买了合适的鞋子穿上,并将这一情况及时向法官汇报。

如何安顿小古成为法官和社工们当时心中最着急的事情。通过和小古沟通,社工阿亮先联系上了他远在四川老家的姐姐。在与小古的姐姐的电话沟通中,阿亮得知小古的姐姐有一位家住松岗的朋友可以暂时安顿小古,在得到该朋友确切的家庭住址后,顺利地将小古安全送到姐姐的朋友家中。

在安顿好小古后,阿亮和小敏正准备离开,此时小古一把拉住了他们,眼眶瞬间红了,对他们说道:“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不会忘记你们的,我以后一定会好好改正自己!”从小古湿润的眼眸与真挚的话语中,阿亮和小敏感到了极大的安慰与感动,他们鼓励小古要好好努力,好好改正自己,将来定能成为一位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小古坚定地点了点头。

宝安法院一贯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将帮教、救助延伸到法庭以外。特别是对贫困被害人、刑满释放的未成年犯等特殊群体,积极向后延伸审判职能,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存、回归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未来将继续做好爱心救助工作,帮助更多刑释未成年人摆脱困境,走出犯罪阴霾,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