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这封感谢信背后是检察官为民办实事的初衷

2021-04-08 来源:宝安日报

25年前旧案让当事人银行账户遭冻结,宝安检察院积极介入助他们摆脱困境

案件当事人向检察官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近日,两位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向宝安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赠送了一面写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和一封几千字的感谢信,由衷感谢检察官为其申诉案件所作出的努力。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案件,当事人不仅送锦旗还送感谢信?关于这起案件还要从去年3月份说起。

人在家中坐债从天上来

2020年3月的一天,钟某等三人突然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经了解,三人才得知自己曾于1996年3月为某公司的借款提供了房屋抵押担保,同时该《抵押借款合同》的签署还在公证处办理了公证。2017年10月,法院判决三人以自己的房产对上述债务承担担保责任。目前该案已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三人慌了神:“我们与这个公司的人从不相识,没有为其借款提供抵押担保,更没有到公证处办理过《抵押借款合同》签署的公证,怎么就莫名其妙成了担保人?”

钟某等三人认为原审判决的事实认定错误,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准备申请再审。为此,他们邀请鉴定机构对涉案《抵押借款合同》上三人的签名进行鉴定,同时申请撤销涉案公证文书。但申请再审与撤销文书两条路皆未走通。而作为本案的关键性证据,涉案《抵押借款合同》的公证文书本应出现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但钟某等三人在请求该证据出示的过程中却屡屡碰壁。一时之间,翻案之路似乎陷入困境,财产又随时面临被执行风险,三人感到身心疲惫、焦急万分,却又不知该从何下手。

“宝剑出鞘”拨开旧案疑云

天无绝人之路,三人了解到检察机关有民事监督职能后,来到宝安区检察院寻求帮助。承办检察官接到求助,立即对该案进行初步审查。虽然案件事实年代比较久远,取证难度较大,但为查明真相以还当事人一个清白,检察官决定立即展开行动。

检察官给公证处发函要求调阅涉案《公证书》原始档案,在该部门的协助下,宝安区检察院成功调取《公证书》原始档案。对原始档案进行审查后,检察官发现本案公证程序存在多处瑕疵,即涉案《公证书》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存疑。于是检察官指导钟某等三人将调取出来的原始档案和相关资料一同送往法院指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不出所料,鉴定结果显示,涉案《抵押借款合同》和《公证书》上的签名皆是伪造。

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后,检察官在“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案件专家咨询网”上就该案向相关检察业务专家进行咨询。厘清思路后,宝安区检察院迅速启动了与区人民法院共同建立的再审检察建议协同审查机制,就本案的再审具体事宜和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多轮沟通磋商。最终宝安区人民法院对检察机关再审检察建议的观点予以认同。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目前,案件正在往有利于申诉人的方向发展。申诉人被检察院公正、高效、敬业的精神感动,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司法为民是检察工作的宗旨,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自是检察人本职所在。虽然案件历史久远,但可以取得此突破性进展并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着实让检察官感到欣慰和满足,这也是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肯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检察人员,我们始终秉持着‘为人民办实事’的初衷,未来也将继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宝安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说。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米德 刘兴月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