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以“四维课堂”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

2021-04-0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田甜)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就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近期,宝安区聚焦辖区红色资源丰富、管理党员人数多、各领域党组织类型全等特点,积极利用各种载体打造“云上、实景、移动、家园”四维课堂,推动党史学习增信走心又有新,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科技嵌入,做实“云上课堂”。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旧址为蓝本,宝安打造了全市首个线上党史学习教育馆,让收藏在旧址里的文物“活起来”。广大党员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在重要的历史资料、复原的历史场景中切身感受深圳最早一批共产党员不畏牺牲、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此外,综合运用5G、AI、VR等技术,打造“五个一”5G党建阵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以景引学,做优“实景课堂”。宝安辖区有多处红色遗址、文化资源,类型丰富,特色突出。为充分盘活和用好红色资源,宝安区以“百年风华·红色宝安湾”“潮起西岸·奋进宝安湾”“淳厚乡土·温情宝安湾”“党心凝聚·为民宝安湾”为主线,推出30个“四史”教育主题地标,结合VR、视频等全媒体形式,全景绘制宝安红色图谱。地标的每条线路突出主题、有所侧重,将学习教育融入寻访红色风景、红色初心之中,将宝安的“小历史”融入大党史,最大限度发挥本土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

深入基层,做亮“移动课堂”。宝安区打造党建“小红车”,采用“快闪”的形式,把“小红车”开进社区、园区、商圈、企业、公园,开展流动的党群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开设到“宅前屋后”“单位附近”“热门场所”。党建“小红车”给党员群众提供药箱、电源、网络、指南等便民服务,派发红色文创产品,推出革命故事路演等等,借助直播、打卡、寻宝、沉浸体验等顺应时代潮流的宣传形式,讲述党史故事,收集社情民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传承文化,做活“家园课堂”。以曾氏大宗祠、智熙家塾等宗祠学堂为基础,在条件成熟的社区试点建设村史馆。深度挖掘宝安早期党史、村史资料,整理和展示宝安本土历史文化,以宝安老百姓家园的变化,揭示社区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折射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家里的故事、身边的榜样,向广大宝安干部群众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