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党建引领快乐接种 筑起福海健康长城

2021-04-02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大型临时接种点首日圆满接种2000针剂

接种现场各区域运转顺畅,白衣天使认真为市民接种疫苗。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 文/图)春风拂面,天气晴好。4月1日上午,位于福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现场热闹非凡,“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健康长城”的字眼印入每一位待接种市民的眼帘。这一天,福海街道“1+2+7”新冠疫苗接种点中的“1”即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正式启用,前一晚备用的2000针剂新冠疫苗全部接种完毕;这一天,福海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红色接种故事”将在这里留下鲜明印记。

科学划分

接种区域井井有条

“经过5天的连续奋战,临时接种点今天正式启动。我们的疫苗是最好的。主动接种,是对祖国、对大家、对家人、也是对自己负责。”当天上午9时,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力话语铿锵有力,向坚守一线、支援接种的白衣天使们表示敬意;也为积极配合、主动接种的广大市民加油鼓劲。

记者看到,福海街道此次启用的临时接种点位于该辖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原宝安图书馆福海分馆,面积2500平方米,系全区首批启动的临时接种点位之一。据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集团)院感科主任宁华丽介绍,该临时接种点科学设置了候诊区、分诊区、咨询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不良处置区、冷链区、应急处置区及放行区域。其中,接种区设置有33个注射台位,能同时容纳33名市民接种。宁华丽说,“启用首日,接种点准备了2000针剂,预计后期运转顺畅后可每日接种4000至6000针剂。”

接种现场,福海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奔走协调,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福海街道迅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专班,按照“1+2+7”接种点配置,如期启用大型临时接种点。为了让现场接种更科学、顺畅,福海义工在候诊区就为大家提供预约二维码,指导市民提前登记个人信息,减少咨询区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党建引领

留观区域丰富多彩

当天,中共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新冠疫苗接种使用工作专班临时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现场,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宣读入党誓词,声音嘹亮、字句铿锵,他们将以党员的担当与责任践行其许下的铮铮诺言。

按照接种要求,接种市民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后,才可以离开。若是在其他接种点,总会有提前溜走的人,但在这里,接种后的市民却怎么也迈不开离去的脚步。

原来,福海街道党建办与和平社区党委另辟蹊径,在接种点留观区域内设置“红色学习”专区,《国家记忆——延安岁月》《向胜利出发》《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哲人转身》等12部讲述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微视频轮番在现场播放,微故事、微党课、微视频将这里暂时变身“红色课堂”,吸引留观市民驻足观看。

同时,现场还结合宝安第一课,设置宝安第一讲堂、四史阅读角、红色朗读亭、安心e站、安全体验训练营等体验区域,邀请留观市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交通安全、防疫安全、环境保护、文明礼仪等知识。这么一圈下来,留观市民既消磨了时间,又学到了知识,收获颇丰。

“我们很早就来了,再观察一会儿就可以走了。”在留观区域内等候的覃先生来自福海街道企业高士线业,他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是展城社区的义工,几天前群里就为接种新冠疫苗“沸腾”起来,于是便早早响应街道号召排队接种。说起首日的接种,覃先生和朋友体验不错并表示将鼓励身边的亲友尽快接种。

据悉,福海街道现有居民50万,其中,符合接种疫苗要求(18岁至59岁之间)的人接近40万,接种任务较为繁重。除了当天启用的一个大型临时接种点外,该街道还设置桥头鸿德园、新田御景水岸2个固定接种点以及7个社康接种点。当天,福海街道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区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和退伍军人、“两新”党组织党员、巾帼志愿者、义工、教职工等进行了有序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