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福海街道稔田社区以“五治”融合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04-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李可 通讯员 廖小斌)3月31日上午,福海街道稔田社区召开了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季度总结会,稔田社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工作全面铺开。

记者从稔田社区了解到,稔田社区党委为全面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建设“幸福稔田”的发展定位,结合社区调整优化,管理区域面积、辖区人口结构、“两新”和各类社会组织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的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理顺体制机制,通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深化“党建+治理”一体建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一是以“政治”为统揽,推进“党建+治理”一体建设,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二是以“法治”为保障,加强“普法调处”工作力度,提升居民法制素养。三是以“德治”为基础,推行“德治+文明”行动,培育社区新风尚。四是以“自治”为根本,完善“党建+居民自治”机制,增强民主管理活力。五是以“智治”为支撑,打造“互联网+科技”支撑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突出党建引领,对标对表街道“打造千亿街道,实现儿童友好,建设多彩福海”发展定位,共设置了48项工作任务,已全部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逐一抓落实,目前48项工作任务全部按计划推进。“五治”融合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建设将成为助推稔田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亦成为稔田人乘风破浪,建设“幸福稔田”的重要“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