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秉承初心勤为民 精准扶贫结硕果

2021-04-0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教育局扶贫专干郑庆东获评全省消费扶贫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郑庆东组织宝安区名师赴都安开展骨干教师综合素养培训研讨活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文/图)3月30日,宝安区教育局扶贫专干郑庆东获评广东省“消费扶贫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是对全区教育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肯定。”对于这份荣誉,郑庆东说,三年来,能参与全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亲历见证对口帮扶地区在党的领导下走出贫困、走向小康,深感荣幸、倍感自豪。

在宝安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下,作为该局扶贫工作的业务骨干,在全市消费扶贫工作大规模开展之前,郑庆东积极推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消费扶贫,从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采购对口帮扶的龙川县田心村农产品,年均采购额超过100万元,累计采购570万元。他积极协调联合区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工会及近300个公办学校工会,建立“1+300”消费扶贫推进机制,以“表格化、数字化、责任化、时序化”的形式,推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年度消费扶贫任务的落实。2020年组织区教育系统消费扶贫总额,比2019年增长300%以上,超过原定目标任务的400%,占全区全年整体消费扶贫金额的18%,较好地解决了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农产品增值,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消费扶贫如何持续取得良好成效?重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为此,郑庆东主动对接企业,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智能柜进校园,加大对宝安区消费扶贫的宣传,发动号召200多个民办教育办学单位及动员更多的职工、学生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消费扶贫。组织干部职工、推动学校食堂采购近40万元大化特色淡水鱼、超万只大化七百弄鸡等扶贫产品,有效解决被帮扶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逐步建立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郑庆东表示:“一定倍加珍惜这份荣誉,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促进对口帮扶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区教育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扶贫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扶智”为核心,以“教师支教、师资培训、技能提升”为主线,围绕“教育管理、教学质量、教师素质、学生发展”四大方面内容,聚合全区教育系统力量,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在助力广东龙川与汕尾、广西都安与大化、新疆喀什、西藏察隅、贵州织金等五省(区)七地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涌现出高春艳、周亦平、马天麟等一大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为确保对口帮扶地区实现脱贫攻坚贡献了宝安教育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