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地铁5号线建设进度更新

2021-04-01 来源:宝安日报

西延线预计2025年建成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黄赜)3月28日,地铁5号线西延线黄贝岭站后明挖段主体结构顶板封顶,意味着该站完成由结构施工到盾构施工的工序转换,也标志着线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黄贝岭站后明挖段作为5号线西延线的线路起点,东端既是运营中的5号线黄贝岭站。明挖段全长116米,按照计划,其西端接盾构始发井,东侧设置轨排井,后续作为项目盾构及后期轨排施工的重要场地,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在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深圳地铁与施工方中国铁建强化组织、严格管控,完成了城市主干道作业、密集建筑群旁开挖、既有地铁线旁小净距基坑施工等任务。其中,基坑与2号线的最小距离仅1.3米,极大地考验了现场的施工管控与技术组织能力。

截至目前,5号线西延线的黄贝岭站后明挖段主体结构已完成100%;东门路站一期盖板结构已完成100%;建设路站和大剧院站正在施工二期围护结构。

据介绍,地铁5号线西延起自目前5号线终点站黄贝岭站,终至大剧院站,线路全长约2.9公里。线路共设3座车站:东门路站、建设路站、大剧院站,其中大剧院站可与地铁1号线、2号线换乘,5号线西延线计划2025年建成。届时,宝安前往罗湖片区出行更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