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人脸识别系统”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2021-04-01 来源:宝安日报

区救助中心相继帮助两名流浪男子寻回亲人

离家19年的流浪男子和亲人团聚了。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郑思文 肖倩倩 高俊文/图)3月30日,在外流浪了12年的男子苏某终于在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救助中心)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和亲人一起踏上了返乡的列车。

据区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于1月25日从深圳市康宁医院接回一名精神异常男性受助人员。随后,区救助中心立即为其开展寻亲工作。“受助人员精神异常,常常会忘记自己的身份信息,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不会放弃一丝寻亲希望。”工作人员郑思文说。

为有效帮助受助人员寻亲,工作人员将该男子的信息推送至今日头条、全国救助网等。3月2日,工作人员向公安部门申请为该男子开展“人脸识别”寻亲,并成功识别出一个疑似该男子的身份信息。3月10日,工作人员成功查询出疑似该男子哥哥的手机号码并拨打了过去,接到电话后,该男子的哥哥惊喜不已,当即表示将赶到宝安接弟弟回家。3月30日上午,兄弟俩在区救助中心救助接待大厅相见,随后踏上返乡路途。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日,区救助中心还帮助了一名离家19年的流浪者找到家人。该名男子于2019年12月发现。当时他衣着单薄地躺在一家店铺门口地上睡觉。工作人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并送上军大衣、盒饭、面包等救助物资。随后,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长时间的持续探访,希望帮助他早日找到亲人。

今年3月13日,在公安和民间组织的帮助下,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发现了疑似该男子的照片和户籍信息,随后通过户籍信息联系上了该男子的亲弟弟,其随后便从广西老家赶到深圳。目前,该男子已安全返回家中。

据了解,2017年以来,区救助中心依托宝田分部建立“微救助”项目孵化区,通过与社工机构合作方式,孵化个性化“微救助”服务项目,积极服务辖区困难群众。2021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街面救助146场次,服务街面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413人次,帮助8人寻到亲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