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退伍军人张锡林:从军报国 赴朝参战

2021-03-31 来源:宝安日报

1952年秋在朝鲜前线留影,左为张锡林。(资料图)

人物简介

张锡林,广东兴宁人,1929年10月生,1949年6月入伍。1951年9月赴朝参战,任班长,同年11月参加574团高旺山反击战。1952年5月至停战前在马良山、新昌里构筑坑道工事备战。1953年8月回国,在第64军192师历任军械上士、司务长、营参谋、军械助理员等职。1963年6月转业。1983年8月离休,到深圳宝安生活。

13岁“小叫花子”“当上”解放军

张锡林出生在广东兴宁一个小山村,原本一家人过着清贫却安逸的乡村生活。然而,穷凶极恶的土匪来了,烧杀掳掠,无恶不作,他们来到张锡林家,要牵走全家人赖以生存的一头瘦弱老黄牛,张锡林的父母奋力争夺,结果被土匪用枪托打伤,并被土匪追撵至附近的山林里不敢回家。失去亲人的少年张锡林,从此衣衫褴褛地沿村乞讨。要饭途中,张锡林做梦都想弄一杆枪,他要杀了那伙土匪,重建家园。

一天,在讨饭路上,已在外面闯荡了好几年的老乡告诉他,如果想要好好活着,就要当解放军,不但能吃上饱饭,还能够打坏人,最重要的是,解放军是咱们穷苦人的队伍,他们有枪,专门打欺负咱们穷人的坏人。

张锡林一听,十分激动,很快就跟着这个老乡到兴宁县城找到解放军。他手里提着豁口的饭碗,跟着解放军的队伍走,跟了一路又一路。那年张锡林才13岁,太小了,还不到入伍年龄。但他却固执地跟着部队走,在部队成长,直至1949年6月,20岁的张锡林正式入伍。1950年4月张锡林参加剿匪,被委任为独立5团5连副班长。

敌人枪口下救下自己的排长

自1949年6月入伍远离家乡后,张锡林再也没有向人提起过他的家乡,那是让他失去亲人、外出乞讨的地方,那里的恶人还没有被消灭。睡梦中,张锡林无数次回到那忘不掉的家乡,他梦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恶人已经被打倒,庄稼地里的收成非常好,穷人们都过上了好日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坚定了张锡林从军报国的信念。1951年9月,张锡林赴朝参战,同年11月参加574团高旺山反击战。张锡林所在的连队,奉574团团长的命令,坚守高旺山阵地。

初冬的高旺山寒风刺骨,张锡林和战友被饥饿和寒冷里里外外撕咬着身体,他常常半夜惊醒,意识一阵迷糊,一阵清醒。为了挡住朝鲜高旺山上渗入骨头的寒冷,张锡林把手脚紧紧地抱在一起,才能勉强抵御寒风。尽管又冷又饿又困,整个连还是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防止美军偷袭。果然,某个夜晚,美军发动了进攻,从山上俯视,美军就像蚂蚁一样黑压压地涌上来。连长当机立断,命令整个连队高度警惕,注意隐蔽,暂时不用还击,等敌人近了再狠狠地打,要他们有来无回。待敌人冲上来的时候,张锡林和战友们果断侧身开火,猛烈还击,大量的子弹倾泻在敌人身上,一颗颗手榴弹扔向敌人,美军被打得溃不成军。混乱中,有敌人冲上了阵地,正要向排长陈万青开枪,张锡林一个箭步冲上去,掐住敌人的脖子将其刺杀,成功救下自己的排长。

1963年6月,张锡林转业。1983年8月,离休后的张锡林来到深圳宝安生活。“抗美援朝战争时,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我们志愿军武器落后,缺衣少食,依然能打败敌人,靠的就是这种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张锡林说。“相比当年,如今我们的部队条件好了很多,武器装备更加现代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但是人民军队的革命本色千万不能丢,人民军队的勇敢无畏精神要代代传承。只有国防实力强大了,祖国才会强大,敌人才不敢跑到家门口来欺负我们,历史才不会重演。”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张宗明 樊泽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