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工业互联网发展蓝图落笔航城 深中通道门户区开启新篇章

2021-03-31 来源:宝安日报

工业互联网项目、企业签约落户,为宝安、航城工业互联网发展再添动力。

航城智谷·中城未来产业园。

泰华梧桐岛科技创新园。

3月30日,航城街道泰华梧桐岛科技创新园区外,一条高架公路正在紧张建设当中,这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交通通道深中通道。此时此地,由宝安区政府主办,宝安工业和信息化局、航城街道办、区投资推广署承办的2021年宝安区重点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工业互联网产业专场正在举行,在深中通道门户片区内,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蓝图徐徐展开。

作为2021年的首场重点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宝安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深中通道门户区为聚点,宝安工业互联网产业将在这里落地开花。航城街道凭借着枢纽地位、区域生态、产业基础等优势抢占宝安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C位,此次推介会,航城街道诚意满满重点推介16个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及周边地区园区,5万多平方米的空置产业空间,诚邀工业互联网企业进驻,共同描绘宝安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蓝图。

深圳市相关部门领导,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毛伍元、娄岩峰、何家鸿与区各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园区代表等共同见证了1个协会、2个“双跨平台”、6家企业签约落地航城,涉及“双跨平台”、工业设计企业,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多个领域,将为宝安、航城工业互联网发展再添新动能。

深中通道门户区开启宝安工业互联网新篇章

工业互联网是时代带给中国的新一轮发展机遇,也是经济转型的新动能、新引擎。宝安牢牢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契机,依托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主动作为,首场重点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就确定为工业互联网产业专场,并在航城街道拉开了帷幕。

今年,宝安区委区政府1号文出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作为2021年宝安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全力推进。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表示,宝安是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强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实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是宝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从政府、制造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来推动宝安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

目前,宝安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已选址深中通道门户片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以营造生态型产业空间为向导,构建“一轴两湾,一岛三坊”的总体空间布局。未来,深中通道门户区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核心集聚区。

据了解,从功能上,该片区规划将以创新驱动城区,以优质景观带串联多种产业平台,构建“一轴两湾,一岛三坊”的新价值格局。其中,深中通道智创发展轴,将在深中通道两侧聚集创新服务、共享中枢和商业服务,形成服务科技创新的产业发展轴。

“我真诚地希望广大企业家抢抓机遇,扎根宝安,宝安区委区政府将始终秉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的发展理念,把企业和企业家当做‘心肝宝贝’,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为企业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扎根于此的企业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蔡英权表示。

在活动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1号文”发布及工业互联网政策解读,全国工业互联网专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情况介绍。同时,腾讯、江苏徐工等企业与在座的企业家分享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共同开启头脑风暴。

航城街道优势强劲吸引工业互联网企业落地

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在宝安境内的5.7公里、3个出入口全部位于航城街道辖区,这也意味着深中通道门户片区、宝安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就定址在航城街道。昨日,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宏涛做起“推介人”,向企业家们抛出了诚意满满的橄榄枝。

“从地图上看,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李宏涛说,航城街道集航空、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体”,是名副其实的大湾区枢纽。“十四五”期间,航城街道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临空新城,全域打造“四区一谷”,即深中门户区、机场经济区、国际商住区、航港产业区和启航科技谷。而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就位于深中门户片区,是航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临空新城的先手棋,这里将配套建设国家级工业博览馆、国际总部基地、智能制造坊、西湾科技公园、内湾公园、湿地公园等重大工程。

同时,航城街道有亚太卫星等10家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有电子信息产业龙头,有行业新锐,还有工业互联网产业先驱、一站式机械零部件云制造全球领先平台速加科技,顺丰航空、跨越速运、中国邮政等高端物流巨头。宝安第一所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全国首个空港救援医院都坐落于此。粤港澳湾区青年创业(就业)营、宝安人才园航城分园、宝安海归岛航城分岛人才济济、精英荟萃。同时,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致力于营造稳定、公平、开放、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的营商展业环境。

昨日,航城街道推出了16个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及周边地区的园区。航城的强劲优势吸引了不少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目光,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以及深圳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深圳市君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希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老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企企通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徐工信息工业互联网华南总部项目、海尔数字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海尔奥斯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总部项目两个跨行业跨领域的“双跨平台”签约落地,为宝安、航城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新动能。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文婉婷/文 记者刘安邦/图


■评论

湾区超级新城待凤来栖

深中通道门户片区规划蓝图首次披露的热度还未退去,2021年宝安区重点产业招商系列活动第一站又选在航城街道。首场招商活动瞄准工业互联网产业,有的放矢、卓有成效,吸引一大批企业关注和参与。

聚焦深圳西部这座崛起中的湾区超级新城,航城街道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六位一体”的交通优势、临空发展的产业优势和创新创意的教育优势,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营造了绝佳的发展环境。航城街道诚意满满,本次推介了16个工业互联网集聚区、5万多平方米空置产业用房的优质产业资源,企业一定可以找到心仪的产业空间,获得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多方共赢的健康发展模式。

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启动产业发展新引擎。签约只是招商的第一步,航城街道需要秉持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落实好宝安“1号文”,让企业安心落户、顺利投产、长远发展,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集聚区。航城街道要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完善的产业配套,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能级,为率先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未来,在深中门户片区,既能享受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又能感受日新月异的创新氛围,相信工业互联网产业高速成长必将为宝安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


工业互联网聚集地的航城优势

宝安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定址航城街道,5大优势请您看:

枢纽地位——一桥连接西东、一江贯通南北。这里是航空、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体”的大湾区枢纽。这里是深中产业拓展走廊与滨海科技文化走廊、107科技创新主轴的交汇点,是珠江东西岸融合发展的桥头堡,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又一核心引擎。

产业基础——航城街道现有工业企业4200余家,涵盖制造业31个大类中的29个、191个中类中的116个。立足航城,依托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其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将会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实现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互促共进、优化升级。

区域生态——航城街道全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临空新城,全域打造“四区一谷”,而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就位于得天独厚的深中门户片区,是航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临空新城的先手棋。

人文环境——航城街道靠山向海,凤凰山逶迤蜿蜒,珠江口水何澹澹,风光秀丽、文脉绵长、底蕴丰厚。宝安第一所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落户于此,全国首家空海救援医院已正式动工。

政府服务——航城街道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致力于营造稳定、公平、开放、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的营商展业环境,专人跟进、贴心贴身为企业家和各路人才服务,街道还将设立招商大使,分级分类建立企业家俱乐部,让服务更个性化更温暖。

航城街道重点产业空间

航城,一座新兴的城区,这里是深中通道门户片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交汇点,依托深中通道门户片区建设规划工业互联网集聚区,航城街道提前布局、谋划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航城街道目前可对接空间面积共有5万余平方米,16个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及周边地区的园区。

01深业U中心

位于航城街道鹤州社区洲石路与北二路交会处,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共有2栋研发办公楼11万平方米、1栋宿舍5万平方米。园区配套近5000平方米商业为园区企业提供餐饮、休闲、生活等配套服务,预计将进驻200余家企业,可容纳1万余人员办公,1000余人居住。

02华丰第二工业园

位于航城街道三围社区宝源路与航空路交界处,园区占地1.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6718万平方米,园区配置了食堂、休闲中心、活动中心、会议室、共享仓等公共配置设施。目前,提供系统化的产业资源配套服务,实现“一园一产业、一产业一链条”的经营模式。

03宝星智荟城

位于航城街道洲石路650号,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共有1栋会议展示厅,3座研发办公楼,1幢配套公寓,配置有便利店、饭堂。

04航城智谷·中城未来产业园

位于航城大道和黄田路交会处,园区总占地面积2.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5145万平方米,园区整体由5栋办公楼和2栋公寓构成,配套414套公寓。

05易尚三维产业园

位于航城街道洲石路642-2号,占地1.18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52万平方米,有1栋研发办公楼,1栋宿舍及小型商业,配置有食堂、停车场、公寓。

06泰华梧桐岛科技创新园

位于航城街道航空路与顺昌路交会处,占地面积8.630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1962万平方米,22栋研发办公楼13.0831万平方米。园区配套员工食堂、茶餐会所、会议室、酒店。

07西湾智园

位于航城街道航空路,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共有2栋厂房1.706万平方米,2栋研发办公楼1.003万平方米,1栋宿舍(公寓)0.96万平方米,配置有停车场、公寓、便利店、餐馆。

08深圳市联诚发声光电智慧产业园

位于航城街道宝安大道与内环路交会处,占地面积8577平方米,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有1栋厂房,2栋研发办公楼,配置有公寓、便利店、食堂。

09华丰第一科技园

位于航城街道三围社区宝安大道与内环路交会处,园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06万平方米,包括生产厂房、宿舍,配置有食堂、便利店、宿舍等办公生活配套。

10东华工业区

位于航城街道三围社区宝安大道5003号,园区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三栋厂房,1栋宿舍,配置有停车位、饭堂、便利店。

11安乐工业区

位于航城街道航城大道172号,园区占地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3栋7层生产厂房、1栋7层宿舍。

12联发工业园(三围工业园)

位于航城街道三围社区三围北路,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共有3栋厂房,另有1栋研发办公楼,1栋宿舍。

13沙边工业区

位于航城街道宝安大道5001号,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648万平方米,配置有停车位、饭堂、便利店。

14庄边工业园

位于航城街道航空路11号,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15银丰工业区

位于航城街道与运昌路交会处往西约150米,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配置有停车场、咖啡厅、便利店。

16南昌(上合)工业园

位于航城街道三围社区南昌路20号,临近宝安国际机场,交通便利,宝安大道、航城大道、宝源路环绕。园区实行围合式管理,建有4栋均为7层的厂房和配置有1栋九层的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