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家长怎么办?

2021-03-30 来源:宝安日报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已超2亿,且青少年首次接触网络游戏的年龄日趋低龄化。本期阳光成长热线特别关注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接听一位青少年家长的求助。

热线来电:您好,我的孩子今年13岁,读初一。孩子从小学开始接触电脑游戏,之前玩的时间基本可控且没太影响成绩。去年因疫情在家,上网课期间,我们发现孩子有时半夜还在打游戏,便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结果孩子情绪激动甚至有暴力行为。这学期孩子玩游戏更加失控,导致上学迟到、厌学、易怒。请问我的孩子是网络游戏成瘾吗?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家长该怎么做?

阳光姐姐:家长您好,从您的问题中,我能感觉到您很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观察到孩子由于过度使用游戏而导致身体、心理和社会功能都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同时,您在管理孩子游戏使用过程中也激化了亲子矛盾,让您更加不知如何处理。为此,我从三个层面给您一些建议:

首先,理解游戏对孩子的意义。在与沉迷游戏的孩子沟通时,家长需尝试以平等的身份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共同探讨在玩游戏时的感受、沉迷游戏的原因等,避免简单打骂、没收手机或关闭网络等行为。

其次,建立正确的沟通模式。家长要避免轻易给孩子贴上“游戏成瘾”的负面标签,应先了解对方的需求且尝试满足。在这样的沟通模式中,双方是更平衡的状态,能够逐渐靠近而非远离。

最后,如果孩子真的对游戏失去控制力,建议家长带孩子寻求专业帮助,并积极改善造成孩子心理行为问题的不良环境或教育方式,还可组织开展孩子喜欢的户外活动,转移注意力。

阳光小贴士

宝安团区委邀请青少年心理专家、医生做客宝安青少年宫开展阳光系列公益活动,全面守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下为今年4月的活动信息预告,广大青少年及家长可拨打“阳光成长”热线0755-29912355报名参与。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朱印 陈雅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