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成功“试水”帆船赛令各方对年底举办世界大赛满怀期待

2021-03-29 来源:宝安日报

潘缇婕(Tea Pirih)在比赛中。

宝安湾内赛前巡游的帆船队。

相关领导、嘉宾为IRC组冠军队伍颁奖。

OP组小选手们扬帆出海。宝安日报记者杨文静摄

海上航行的帆船。

“宝安杯”2021深圳帆船邀请赛是宝安首次举办海上赛事活动,也是为年底在宝安举办的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提前测试。比赛期间,宝安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独具特色的场地优势和细致完美的办赛水平,令各方领导、嘉宾信心倍增。正如歌曲《宝安有你》所唱:“未来已来,值得期待……”宝安也正以帆船为媒,“向海而生,向湾而兴……”

以帆船赛事为媒

宝安魅力将传遍世界

“世界著名的几大湾区都会举办大型帆船赛事,这些赛事不仅可以进一步带动当地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提高了办赛区域的知名度,对于当地市民来说,在岸边观赛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苏科表示,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在全国非常有名。宝安发展帆船运动可以创造更多交流机会,让中国帆船运动和产业更活跃,期待宝安能建设成为具有浓厚滨海特色和帆船运动优势的滨海城区,带动体育事业、帆船产业一体化发展,为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据苏科介绍,经过专业机构的测试,宝安海域具备举办大型帆船赛事的硬件条件,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将于今年12月份在宝安举办,相信宝安的魅力也将通过赛事的成功举办传遍世界各地。

拉动帆船产业链

海洋文化时代来了

“宝安的海岸线非常漂亮,非常适合开展帆船赛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对宝安湾的美景赞不绝口。“‘宝安杯’是一项近岸赛,展现出了宝安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气候宜人、海岸线风光秀丽的优势。”王志强表示,深圳正致力于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打造海上运动活力高地,宝安区举办近岸帆船赛事,将拉动帆船产业链和旅游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深圳体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深圳和宝安的知名度。同时,王志强也对年底举办的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充满期待,“这是一项世界性的赛事,规格、级别、影响力都非常高,期待通过赛事的成功举办,带动中国帆船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现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毅表示,此次邀请赛在专业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实际操作,通过风力、水深、水质等数据的评估,为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做好充足准备。接下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落实区委区政府战略思想,通过优质赛事推动帆船产业发展,为建设具有浓厚滨海特色和帆船运动优势的滨海城市新中心助力。据李全毅介绍,好项目规划先行,宝安计划建造港口码头,解决帆船“下水上岸”的问题。对此,李全毅也在现场深情地说道,“宝安的海洋文化时代来了!”

首次办赛很完美

斯洛文尼亚外交官还想来

在IRC组安全队中,有一名特别的参赛队员——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北京大使馆经济、贸易处负责人潘缇婕(Tea Pirih)。从赛事承办方处得知“宝安杯”的比赛信息后,潘缇婕主动联系主办方前来参赛,“我非常喜欢帆船运动,在过去的20年里,我每年都会在这项运动上花40天左右的时间,但是这次比赛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南海海域参与帆船运动!”

结束比赛返航后,潘缇婕虽然有些疲惫,但仍旧兴奋地分享起她的运动经历。斯洛文尼亚有着悠久而丰富的航海历史,也是帆船帆板运动大国,当谈及前来宝安参赛的感受时,这位经验丰富的水手连连称赞,甚至用“完美”二字形容本次赛事,“听说这是宝安第一次举办帆船类的比赛,做得非常好!主办方办赛非常细致,参赛的队员们也非常享受这次比赛。年底的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如果我能有机会亲自到场观看,那就太棒了!”

宝安日报记者张浩邢易知


■市民反响

市民刘丽:

画面好美我们好幸福

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洲际拳王争霸赛、中超、CBA、国际马拉松赛……作为一名宝安人,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许多高端赛事,这次比赛也让我近距离领略了帆船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蓝天白云下,“千”帆竞逐宝安湾,这样的画面真的好美,作为宝安人我们真的好幸福。

市民王玲玲:

欣赏帆船赛太惬意了

刚开始听说宝安要举行帆船赛,我很好奇,也很惊讶,宝安这个海域居然还能组织帆船赛。今天特意带着小朋友来现场,据说有很多高手和帆船爱好者参加呢!之前我只在网上看到过帆船赛事的画面,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滨海文化公园的环境非常好,在这里欣赏帆船赛太惬意了。

市民李萍:

“意外的收获”很不错

我来自南山区,空闲时我会和老公来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散散步,这里的环境很好。这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帆船,所以就一起留影纪念。原来这是宝安首次举办帆船赛啊,我们真是没有白来,观看帆船赛也算是“意外的收获”。

市民谭家艺:

擦亮宝安滨海名片

这是我第一次在宝安看到帆船比赛,我觉得很新鲜很好玩。我在宝安住了20多年,看着这里的变化越来越大。现在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有帆船赛这样的特色赛事,非常符合湾区建设的风格,也擦亮了宝安的滨海名片。

天骄小学学生高梓轩:

加深对帆船的兴趣

我今天特意和爸爸妈妈过来看。之前只在电视中看到过帆船比赛,没有真正了解过,今天能在宝安看到比赛,非常新奇,也加深了我对帆船的兴趣。

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赵盼盼 邢易知 杨文静